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是我国最早的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科之一,历史可追溯到1923年国立东南大学电机工程系和之后的中央大学电机工程系。本学科现拥有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电路与系统、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物理电子学4个二级学科。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包含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物理电子学、电路与系统3个二级学科。其中物理电子学学科起源于1952年建立的我国最早的电真空专业;“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学科源于1958年筹建的半导体专业,是我国最早建立的半导体学科之一;电路与系统学科分别于19831998年建成硕士和博士点。本一级学科设有博士后流动站。
    2007
8月“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学科中建有国家ASIC工程研究中心、MEMS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级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教育部电工电子教学基地EDA实验培训中心、江苏省显示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江苏省信息显示工程技术中心、江苏省光通信器件与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如下:

物理电子学
电路与系统
集成电路设计
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