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光传感/通信综合网络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前身为东南大学光子学与光通信研究室),由二十多名教授、副教授、博士研究生等高层次研究人员及近百名硕士研究生组成;系东南大学专门从事光纤网络理论与技术、光子器件与光电子集成器件技术、微波光子器件和系统技术、电子器件与系统可靠性技术研究的科研教学部门。现为中国电子学会光通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单位、中国电子学会真空电子学分会副主任单位、南京光通信与光电子技术研究会理事长单位、江苏省通信学会光通信与线路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2011年6月29日,中心专家委员会成立。专家委员会由美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厉鼎毅院士、中国科学院姚建铨院士、郑有炓院士、崔向群院士、清华大学范崇澄教授、南京邮电大学张爽斌教授、南京理工大学常本康教授、中国电信叶利生主任、中国电信江苏分公司边延凤副总经理、中国移动江苏分公司沈杰副总经理组成。该专家委员会汇聚了国际、国内光传感/通信与网络的知名专家及省内网络运行商代表,构建了高端人才平台。
      中心近十年来承担了国家重点科技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若干)、军事电子预研、863、江苏省高技术及基金等多项项目,获部省级科技进步奖6项,通过国家及部省级鉴定十四项。与国际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有着密切联系。多年研究工作的积累已使实验室具备从事光子器件、光集成技术、光通信和网络关键技术等领域科研工作的基本条件。实验室已具备Agilent 81910A 光子器件全参数测试系统、Agilent矢量信号发生器(带宽80GHz)、Agilent矢量网络分析仪(带宽60GHz)、Agilent频谱分析仪(带宽20GHz)、可调谐半导体激光光源、Agilent光谱分析仪、Agilent 存储示波器、Ericsson 光纤熔接机、Agilent宽谱光功率计、高精度光学平台、MG高精度(微米量级)微调架,高频信号发生器,Dell 工作站等设备,并拥有具有20个工作站的光接入网测试平台。
      在学科建设经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支持下,已在实验室内建成APOS分布式控制单节点示范试验系统,为进一步开展本申请课题研究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实验工作基础。同时,在项目研究过程中研制的光网络节点管理分析模拟软件、光网络可靠性分析软件,为实施本申请课题项目研究提供了可靠的工具。
      与此同时,中心充分发挥高校研究优势,与企业开展紧密合作。2007年9月无锡永大集团与东南大学共同建立了“东大-华夏光子技术研究中心”。旨在依托东南大学在光纤传感器、系统与网络方面的优势,通过产学研一体化紧密合作方式,研究新一代实用化分布式光纤传感系统与网络。2010年11月,东南大学、南京华脉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东大-华脉光子集成技术研究中心”。该研究中心将在光子芯片方向进行工艺、理论方面的研究,力争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光子集成芯片科研、生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