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学院集成电路EDA技术创新师生党支部赴淮安开展专题党建活动

发布者:周涛发布时间:2021-10-11浏览次数:405

为推动支部党建工作、增强团队创新力和凝聚力,9月25—26日,电子学院集成电路EDA技术创新师生党支部成员前往淮安,以“党建促科研、促人才培养”为主题,开展了为期两天的专题党建活动。

9月25日上午,支部成员前往淮安周恩来纪念馆,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瞻台、主馆、陈列馆、周恩来铜像广场和仿中南海西花厅,认真聆听了周恩来总理一生鞠躬尽瘁为党、为国、为民的感人事迹。大家在总理雕像前鞠躬,深深怀念人民的好总理。

随后,支部师生来到了江苏省淮安中学,与高一学生进行对话交流,开展了融爱国、科研、创新为一体的科普活动和精彩报告。时龙兴教授首先以“五爱”作为开场,引导同学们从“大家”到“小家”,注重从不同角度对自己的未来择业进行思考和规划。徐申教授围绕当前集成电路发展的角度,作了“从沙子到芯片”的科普报告。齐志教授从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角度给同学们进行了相关知识的入门介绍。活动现场互动频繁,老师们的精彩报告得到同学们的热烈鼓掌,报告结束时,现场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流露出依依不舍的表情。

9月25日下午,支部召开了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会议,支部依托的ASIC工程中心主任杨军教授对中心的工作进展、不足及建议进行了总结报告,并颁发了2020年度优秀教师奖及ASIC科研重要进展奖。新的一学年,支部将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建,创新党建精品活动,举办“EDA技术有奖问答”、“中心老师的EDA之路”等主题活动,吸引更多的师生参与到EDA技术相关领域的研究;支部将凝聚科研力量,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推动创新中心的团队建设、技术攻关工作;将开启党建与科研育人相结合的特色之路,采取多方面举措,让学生走近科研创新的前沿,打通科学研究与日常学习之间的壁垒,让学生走进技术研究前沿和国内顶尖EDA企业,亲身体验科研创新过程,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与能力,为未来的EDA领域优秀人才培养做好储备。

9月26日,支部师生一起走进自然,来到金湖水上森林公园,开展团队素质拓展活动,探险玻璃栈道、感受水上森林,在美景如画的自然里,把自己的身心整个融入其中,用心去聆听大自然的声音。玻璃栈道是个人挑战项目,既锻炼勇气也让每一个人感受到同伴的鼓励加油,启发大家在支部活动和科研创新中,既需要个人的努力和突破,也离不开团队的集体力量和团结一致。支部师生在活动中是最好的玩伴,在学习和工作中也是最可靠的帮手,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未来的我们将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砥砺前行。(钱钦松)


支部背景资料:

电子学院集成电路EDA技术创新师生党支部由电子学院ASIC教工党支部和ASIC本硕博党支部联合构建而成。其中,教师党员25人,入党积极分子1人,设有支部书记1人、副书记1人、支部委员3人;学生党员54人。

近5年,师生联合党支部在学校和学院党委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踏实肯干,师生合力、教学相长,专注人才培养和科研攻关,充分发挥出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教师党支部先后荣获学院先进党支部、2020-2021年度“东南大学先进党支部”等荣誉称号;硕士生党支部荣获江苏省“先进班集体”、东南大学“最佳党日活动”三等奖等荣誉;支部教师所带本科生班级获得江苏省先进班集体、东南大学先进班集体、东南大学甲级团支部等多项荣誉。支部成员中1人荣获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2人荣获东南大学优秀党员,2人荣获东南大学三育人积极分子,1人荣获东南大学抗击疫情志愿服务活动优秀志愿者。此外,支部还拥有国家/省部级各类人才10余人,高校”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和“江苏省六大高峰人才创新团队”各1个,支部教师主讲的《嵌入式系统设计》《电子电路基础》《信号与系统》《固体物理基础》《VLSI设计基础》等五门课程获得东南大学课程思政校级示范课程改革试点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