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参与哈工大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咨询论证会召开

发布者:倪明发布时间:2021-04-16浏览次数:1732

2021331日,由国家杰青、哈工大航天学院朱嘉琦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超高热流密度微通道散热新原理及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咨询论证会在哈工大召开。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基础一处副处长墨宏山、基础二处专项主管张月,省科技厅高新技术处处长刘今,哈工大校长助理帅永等出席会议。

202012月,项目通过“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评审,今年3月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由哈工大牵头,中国电科55所、中国电科38所、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电科16所、东南大学共同参与。项目执行期为202012月至202511月。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旭副教授、能源与环境学院邓梓龙讲师联合参与项目课题四“基于芯片尺度散热器的集成应用与效能评价”,负责建立散热系统动态特性及自适应调控理论与方法、开展高能数据中心服务器等系统的应用验证。

项目制定了理论分析、材料加工和器件应用相结合的总体研究方案,实现理论、材料、器件、应用验证全链条贯通;建立了项目管理办公室,对各课题的实施情况进行交叉监督,以进度审查和年度绩效为导向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督查。该项目最终将构建超高热流密度微通道散热的关键技术体系,基于单晶金刚石材料、激光精密加工制备歧管式微通道结构,实现近结微流及器件制备、跨尺度低热阻集成及验证。

论证会上,项目负责人朱嘉琦教授代表项目组介绍了项目整体情况,围绕课题设立背景与研究内容、任务分解、预期成果、组织保障等内容进行了汇报。课题及关键技术负责人分别就所承担的课题任务,从课题背景、实施方案和技术路线等方面作了汇报。与会专家对项目技术方案与实施计划等给予肯定,同时就项目及课题的关键问题和技术可获得性、项目系统级协调统筹、指标分解定义解读、性能指标、课题和相关技术间的耦合链接、系统层面的管理机制等问题进行了论证讨论,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刘旭,邓梓龙)


论证会现场

朱嘉琦教授作汇报

论证会领导、专家、研究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