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保平常务副校长为电子学院学生讲授主题党课

发布者:王迪亚发布时间:2021-03-23浏览次数:420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诞辰一百周年,315日下午,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王保平为校长办公室党支部、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060192团支部、吴健雄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同志们带来一堂题为“寻根溯源--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党课。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出席了本次党课。

    王保平常务副校长首先分享了自己在中央党校学习的经历和感想,呼吁党员、同学们学习历史,读懂历史的延续性和必然性,以史为镜;接着他讲述了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的历史,点明了中国特殊的环境和土壤滋养了中国共产党。百年风雨,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无产阶级。王保平常务副校长从历史中寻找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必然性,切入角度新颖,同学们受益匪浅。


鸦片战争:开启了中国“自救”的长路


    清朝时期,政府因盲目自大而闭关锁国,导致英国在巨大的贸易逆差下,选择用鸦片敲开中国的大门,以虎门销烟事件为借口向中国发动侵略战争,清政府品尝到失败的苦果,却没有从思想上警醒。之后,中国的大门一次次被外国军队的炮火轰开,清政府也被迫签下不平等条约。百姓看到清政府如此腐败堕落,开始自发寻找救国机会,发起了太平天国运动与义和团运动等,最后却都以失败告终。随着列强们瓜分中国的愿望愈加强烈,人们也愈加急切地寻求救国之法。

五四运动:拯救中国的最后选择


 乱世之中,也诞生了许多识大局明事理的改革先锋。康有为、梁启超等人领导的维新变法,起到了重要的思想启蒙作用;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政府统治,结束了中国上千年的封建王朝时代。

    但是,历史证明,无论是代表地主阶级的改良派还是代表资产阶级的旧民主主义革命党人,都无法“救中国”,无法解决压在中国人民身上的三座“大山”。维新运动的失败,辛亥革命的成功果实失窃,都表明中国需要一个新的阶级引领中国人民。“十月革命”一声炮响向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五四运动揭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序幕,更直接影响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与发展。中国人民终于摸索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坚持无产阶级领导。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赶走了列强,建立了新中国,以独立自强的姿态面向整个世界。


最后,王保平常务副校长总结到,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今天的党课只是开篇,未来还需要在座青年们不断学习党史,深入了解党的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论新战略,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党课结束后,王保平常务副校长与060192支部学生代表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