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子学院(无锡)2020级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在无锡国际校区顺利举行

发布者:王一卉发布时间:2020-09-14浏览次数:2332

        99日下午,东南大学微电子学院(无锡)2020级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在无锡国际校区顺利举行。微电子学院党委书记江雪华、院长孙立涛,无锡分校党委书记王强、常务副校长张继文、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殷缨,微电子学院党委副书记兼曹奕、副院长徐申、贺龙兵,以及部分教师代表和微电子学院2020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出席了本次典礼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全体师生起立,奏唱国歌。

    张继文校长致欢迎辞并对无锡分校做了情况介绍。首先,他代表东南大学无锡分校全体师生员工向微电子学院2020级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他指出,东南大学无锡分校围绕以“培养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为特色的人才培养目标,实施“产学研”合作,培养了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领域急需的领军人才,解决了许多“卡脖子”问题。下一步,无锡分校将从东南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要求出发,树立学科交叉、国际化育人和产业合作的办学特色,继续输送领军人才,贡献核心成果。他希望全体新生能够担当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任,抓住时代的机遇,放眼世界,心系祖国,在东南大学扬帆起航,绽放自己的青春。

  

    孙立涛院长对微电子学院的院情做了解读。他首先介绍了微电子学院的发展沿革和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在国内国外的地位。然后从大需求、大电子、大未来入手,分别阐述了微电子行业与各个领域之间的紧密联系、集成电路学科与其他相近一级的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关系、学校的人才和研究优势以及未来即将建设完成的平台布局与学院布局。最后他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学术研究建议,希望全体新生真做研究、做真研究、研究真做,最终能够引领世界,创造未来。

  

    教师代表祝靖老师以自身的经验向大家分享了几点建议。一是要学会自己去钻研课题方向,二是要耐得住寂寞,三是学术不端零容忍,大家必须加强自身的学术道德,规范学术行为、提升学术质量、捍卫学术诚信、维护学术公平。

        2020级微电子学院新生荣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认为研究生的学习更加需要自主性和创新性,不仅要掌握专业知识,更应该具备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她还代表新生表态,表示会以谦虚的学习态度,优良的协作风范,不懈的拼搏精神,努力成长为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

     江雪华书记用三个关键词“感恩”、“责任”、“希望”表达了自己对新生的期望。她告诉新生,中美贸易战之际,国家在很多关键性的领域遭遇美国“卡脖子”,东南大学作为几所微电子示范性院校之一,要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为我们的国家不在受外国的制裁而奋斗。20级新生们作为这个时代的中坚力量,要完成自己的担当和责任,用青春拼搏回应这个时代。

    开学典礼结束后,微电子学院为全体新生安排了内容丰富的入学教育。

    徐申院长为同学们介绍了学校的学籍管理以及培养工作,除此之外,他也以导师的身份,建议新生们在研究生期间,选择真正有利于自身发展的事来完成。

    谭乔元老师介绍了研究生选课事宜,并帮助新生解读了微电子学院的培养计划。19级硕士生张泓睿分享了分校生活。他结合了自身一年来在分校的经历,介绍了新生选课、课程学习、实验室安排、学科竞赛等情况。最后,2020级新生辅导员朱静文老师介绍了分校的各项日常管理规定。

  

    至此,东南大学微电子学院(无锡)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圆满结束。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祝愿同学们都能在未来的三年时光中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图:张泓睿、郭鹏宇,文:朱静文、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