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示中心“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组织生活会

发布者:王迪亚发布时间:2020-07-02浏览次数:1556

202071日,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显示中心党支部召开了主题为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组织生活会。中心党员参加了本次组织生活会。生活会上多位老师分享了疫情期间坚持在线教学、科研、管理、关心学生等方面的做法、体会等。

吴俊(学院教学保障工作):

1)成立教学反馈与保障微信群,成员由学院院长、党委书记、教学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学院教学督导老师、教务助理老师、辅导员、各班班长、教务科联络老师等组成。

2)学院223日前向全体授课老师发文/邮件,向老师们提出如下建议:

  • 223日前在班级QQ或微信群上传本学期(尤其是前四周)的教学大纲、教学日历与教学模式说明(上课所用软件、上课流程、答疑方式、作业方式等);

  • 正式上课前务必进行一次由全体学生参加的线上教学演练,模拟一个完整的教学过程,以发现并及时解决相关问题;

  • 建议各课程老师首先以教学效果为根本出发点,如何点名、如何互动、教学模式及修改、作业布置与批改、平时成绩评定方式等均由老师或课程组老师自主确定,学院不做统一要求;

  • 考虑到难以保证公平性,不建议老师将线上测验成绩用作平时成绩;

  • 鼓励老师们就教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总结的经验等随时向学院反馈。

3)学院将成立教学工作委员会,其成员有教学秘书、教务助理、教学院长、副书记、学院督导等人员组成,222日前分工完成各课程教学信息统计与发布、开课前准备工作检查、正式开课后教学秩序督查等。

4)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222日前完成本学院所有课程的正式开课前检查,包括:

  • 确认所有首修学生、重修学生、研究生助教都加入了课程群、且完成账号注册与认证;

  • 每位任课教师已经进行了一次授课演练,且每位老师针对网络拥堵等问题都做好了备案工作;

  • 每位老师都告知了所有学生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授课时间与方式等必要信息;

  • 统计教学演练过程中各位老师和同学发现的且需要学院协助解决或反馈的潜在问题;

  • 是否存在线上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协助授课老师通过邮寄学习资料等方式解决其学习困难;

  • 确保因异动等原因导致课程冲突的同学可通过观看视频回放等方式完成学习,无法观看回放的课程,任课教师提供在线学习、测试等过程性指导。

5)正式开课一星期后,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就各课程教学秩序和质量,向各班班长、学生代表和授课教师进行一次问卷调查。并通过各种途径及时发现、解决相关教学问题。

6)学院及时向授课老师宣传线上教学的特色优势,例如测验投票等互动、知识点拆分录屏回放、教学数据统计分析、动画视频等多媒体呈现;学院及时向老师推送线上教学的经验做法。针对此次疫情,讨论出台针对线上教学、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等教改活动的支持措施,鼓励老师化危为机,不断改革提高自己的教学手段和教学能力。

杨兰兰(本科教学工作):

2020年新冠疫情的突然袭击给本科教学工作带来了许多新的挑战,在显示中心全体教职员工的努力下,这学期的各项教学工作都顺利进行。

1)本科线上教学工作

在寒假期间,春季学期有课的各位老师就已经紧锣密鼓的为线上教学做准备了,利用了各种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中国大学MOOC),各种智慧工具(慕课堂,雨课堂),各种会议软件(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等),各种班级群(QQ或微信),五花八门的平台和软件,每位老师为了上好在线课程,都付出了比线下上课更多的辛苦和努力。张彤,张晓阳,赵志伟,王琦龙,吴忠,吴俊,杨海宁,王莉莉,肖梅,张宇宁,樊兆雯等十几位老师承担了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都非常辛苦。开学第一学期,学院各位老师就听了许多老师的在线课程上课情况,大家的上课效果都非常好,超过学院的预期。线上教学结束之后,紧接着的线上考试,各位老师也是群策群力,多次去参加培训,既要和学校沟通,和平台沟通,还要和学生沟通,各位老师都很辛苦。

2)本科毕业设计指导工作

今年显示中心共指导毕设学生50名,因疫情原因,开学之前,老师都开展了线上指导,保证毕设工作按进度进行。开学之后,有一半学生返校进行毕设,仍有一半学生在家做毕设,在各位老师的努力下,线上线下的毕设都顺利进行。毕设盲审我们中心7位学生全部良好以上,还有1位同学为优。答辩时也分成了线上线下答辩,有的老师还参加了两场答辩,在各位老师的努力下,显示中心的全部学生都顺利地参加了第一期的答辩,提交了资料盒,第一批次完成了所有本科答辩的工作。

  

3实验室防疫工作

学校一开学,实验室的各项防疫工作就有条不紊的进行,从实验室的防疫宣传海报到一楼的防疫登记,从各个实验室到学生办公室、会议室和老师办公室,都做了防疫的准备,购买了防疫物资,416日,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常务副校长王保平、副校长黄大卫、校长助理任祖平一行到中心实地考察,检查疫情防控及开学准备工作,对显示中心的防疫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实验室防疫和实验室安全工作郑姚生老师和陈静老师付出了很多的心血和努力,也感谢实验室各位老师的大力支持,实验室防疫和安全工作希望各位老师持之以恒的高度关注。

4)其他

今年2019级教学大纲修订,在各位老师的鼎力帮助下,顺利完成。

本科学术导师中心的各位老师也积极参加,并组织他们到实验室参观学习,争取研究生优质生源。

  

王莉莉(研究生相关工作):

2020年新冠疫情的突然袭击给研究生教学工作带来了许多新的挑战,在显示中心全体教职员工的努力下,这学期的各项教学工作都顺利进行。

1)二月份开始:导师制订指导计划表,通过各种形式密切联系学生,以群组会、视频组会、单独交流、邮件、微信等方式进行网络指导,隔空关怀;研究生线上教学(十门课程)从前期制定教学预案开始,到后期开展各种形式的线上教学,各位老师都付出了非常多的劳动。

2)三月份:全日制硕导招生资格审核(基本要求:导师师德师风;在研科研项目、经费数量、取得的学术成果;指导的硕士生学位论文抽检评议结果),目前基地自审。

3)四月份:研究生校庆论文一共收到21篇论文,其中18级有11篇,19级有8篇,172篇。

4)四月中旬-五月底:2020级硕士生复试:朱卓娅,赵志伟,吴俊,杨海宁老师在二月份开始就进行复试试题的准备工作,后确定不单独笔试、合并到面试中后,各位老师对题库从内容到形式上都进行了更新,以更适合线上答题。面试前,学校、学院开展了多次线上面试培训、模拟面试工作、5.16全天正式面试(雷威、屠彦、张彤、杨兰兰、仲雪飞、吴俊老师作为答辩专家、王莉莉和张晓阳老师作为答辩秘书参加了面试,历时一整天。)

5)六月初:2017级硕士生毕业答辩工作。今年中心共有35位答辩毕业生(含1名留学生),其中11位同学不在校,需进行线上答辩。其中,线上答辩手续极其繁琐:仍需要相关纸质材料提交和领取;提前三天提交答辩申请、进行网络公示;答辩每个人走完整流程,不少于45分钟。在各位老师的尽心指导和全力配合下,包括在校学生的帮助下,中心目前已完成了31位同学(含1名留学生)的论文送审和答辩工作、顺利完成离校手续,进入他们人生的下一个征程。剩余4位同学的论文已基本都进入送审阶段、准备答辩了。

6)六月底-七月初:2020非全日制工程博士招生(每导师1个名额,全学院排名)、全日制专业博士补录,在张彤、娄朝刚、夏军、吴俊老师的协助下,已完成了材料审核打分的相关工作,本周末将进行线上面试工作。

陈静(疫情期间实验室管理):

2020415日开始,我们第一批返校生进入学校,相继进入各个课题组办公室和实验室。我们负责实验室管理的领导从学院书记到实验室主任,以及相关老师开始紧急安排准入流程。从学院领消毒物资开始,培训门卫测量体温、登记,各个办公室和实验室门口放好消毒物资,实验室门口张贴准入流程,网上开设实验时段预约等等一系列的准备工作。终于在校领导亲自参观实验室和体验准入流程后,同意实验室开放。

  

公共实验室使用流程显示中心准入流程

  

终于在五一放假的前一周,我们迎接到第一批返校的学生,其中有即将毕业的研三学生,大四学生,还有一些博士生。此刻老师们和学生们因为长期等待而焦虑的心情终于有所释放。学生们很听话的进行准入登记,填写申请表格,熟悉进入实验室流程。然后,心情雀跃的去打扫各自已经空置已久的办公室,准备完成毕业前的实验,撰写毕业论文。大家都十分珍惜这次返校机会。忽然想起这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是学校从上到下多少人努力付出的结果。

实验室登记本科生开展毕业设计

这期间,包括五一节放假,同学们也一直在做实验,撰写毕业论文。一直到毕业班的同学毕业答辩结束,同学和老师才松了口气。同学们是因为可以如期毕业而松了口气,老师们觉得他们论文质量没有下降而松了口气。期间也发生过一些小插曲,比如有同学连夜写论文晕倒送医院。

我想他们拿到毕业证书的那一刻,会记住自己这段特殊时期的奋斗历程。毕业照片上那一张张笑容灿烂的脸,让我想起不负韶华,只争朝夕这句话,同样也鼓励我们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