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MEMS实验室师生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者:王迪亚发布时间:2020-07-02浏览次数:766



 2020630日晚,东南大学MEMS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师党支部联合18&19级硕士生党支部以及博士生党支部线上开展了以“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MEMS实验室的十几位教师党员以及各年级学生党员参与了此次组织生活会,本次会议由毛诗涵同学主持。

 20207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截至2019年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191.4万名,党的基层组织468.1万个。中国共产党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且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与活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其实就体现在我们每一天的工作和学习中,我们做的每一件具体的事中,我们的每一言一行之中。今天的组织生活会老师们分享了疫情期间坚持在线教学、科研的故事,学生党员分享了参与疫情防控的故事。

会议伊始,首先由易真翔老师以及谢骁老师分享了MEMS实验室的孙立涛老师在疫情期间将40万只自研石墨烯口罩低价发往武汉的故事,孙老师疫情期间挺身而出、奉献所能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同时,能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也是一件值得骄傲、自豪和幸福的事。接着,韩磊老师讲述了疫情期间老师们网上授课、网上考试的具体工作,让我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疫情期间老师们为了达到更好的授课效果付出了很大的努力。走下讲台,走进网络,从老师变成了“网络主播”,一节45分钟授课的背后也许是老师们数个小时的备课工作。紧接着,岳钒同学分享了发生在他身边的与新冠肺炎近距离接触的惊心动魄的故事,真实地展现了医务工作者以及他们家属在这场战役中承担的风险,也体现出他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奉献精神。

在故事分享结束后,会议进入到第二阶段——交流提问环节。同学们能够敞开心扉,把疫情期间内心的想法、压力以及疑问表达出来。大家关注的问题都是比较贴切实际的,比如疫情期间如何更好地完成科研,以及未来的就业问题。易真翔、朱真、韩磊、谢骁老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回答,给予了很多的鼓励和引导。其中,陈颖同学提了一个问题引发了广泛的讨论:许多MEMS实验室的毕业生都去做程序员或者数字芯片了,很少有做MEMS的,请问老师们针对就业方向的选择能否给我们点建议?其实这也是我们很多同学所面临的困惑。

易真翔老师:专业不对口的就业现象并不少见,其中一个原因是目前国内MEMS公司比较少,MEMS的发展还在起步阶段,而且工资低于IC行业,因此很多年轻人选择了高工资的行业。

朱真老师:虽然我们MEMS实验室的毕业生做MEMS的不多,但并不是没有,我的一个学生就是去了台积电公司继续做MEMS工艺。因此,同学们就业的时候可以综合考虑自己擅长的方面、兴趣以及工资水平,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

韩磊老师:首先,希望同学们要自信一点,不要总是从面上感觉工作不好找,只要能力够强,公司就会要你。其次,不要介意找不到对口的工作,实际上很少有人能找到与所学专业百分百对口的工作,只要自己的综合能力变强,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能够轻易上手。最后,希望大家一定要做好自己的课题,只有这样,才能提高自己的研究问题和与人交流、创新、思考的能力。只有提高自身的综合实力,才能增加自己的竞争力。

老师们的回答让同学们受益匪浅,也表达出老师们对学生寄予的殷切期望。做好本职工作,认真科研,练就过硬本领,才能在众多人才中脱颖而出。希望同学们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所以,今天的你认真科研了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