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C师生党支部“迎七一、讲战疫、悟初心”主题生活会

发布者:王迪亚发布时间:2020-07-02浏览次数:972


久久奋进路 99再出发1921-2020

 “牢记初心使命,决胜全面小康”。“七一”来临之际,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讲述疫情中的故事来更好地领悟初心使命,APC教师党支部、博士生党支部、18&19级硕士生党支部联合举办了本次“迎七一、讲战疫、悟初心”主题生活会。

首先,19APC硕士生党支部的史上清、应鑫媛和18APC硕士生党支部的曹诚分别从“战疫:坚定我们的制度自信”、“电子学院的战疫事迹”和“APC学生党支部的战疫故事”三个角度带领大家学习交流。

接下来,APC教师支部的芮光浩老师、张若虎老师、朱利老师、王著元老师和恽斌峰老师分别从学院日常工作实验室安全教学科研的开展等角度介绍了老师们的“战疫”经历。老师们叮嘱大家要做好个人防护,注意安全,珍惜时间,在家也要认真学习科研。

活动最后,同学们就战疫故事交流了感想。通过本次生活会,大家笃定了初心,压实了使命,向榜样学习,朝未来奋斗!


一、战疫:坚定我们的制度自信

建党99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以非凡的智慧和勇气,推动了一次次伟大的历史转折,建立了不朽的业绩。

19217月,中国共产党诞生,这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此中国革命的面目焕然一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外御强敌,内平动乱,带领中国人民站了起来;改革开放,经济腾飞,中国人民富裕了起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发挥了重大作用。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统筹全局、果断决策,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上下同心,取得了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大战略成果。这些成就的取得,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政治优势,体现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日益增强的综合国力,展示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与人民群众并肩作战,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


新冠肺炎疫情以一种特殊方式,让我们直观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驾驭复杂局面、应对风险挑战的强大能力。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全国一盘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这些显著优势,我们不仅能战胜眼前的疫情挑战,也将始终拥有攻坚克难的信心底气。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之所以能创造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因为党领导人民建立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中国之治”是我国制度优势最有说服力的证明,也是我们坚定制度自信的现实根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强牢固、充满活力,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前途光明。



二、电子学院的“战疫”事迹

疫情发生后,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着自己的力量。19级支部的应鑫媛同学为大家具体介绍了学院的“战疫”事迹。

战“疫”前线,口罩作为重要的防护物资一直处于紧缺状态。在东南大学电子学院孙立涛教授的建议下,其合作单位将40万只“石墨烯基口罩”以最快速度直接发往了武汉。

孙立涛教授的善举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新华网、中国青年报、荔枝新闻、梨视频、南京新闻、紫金山新闻等多家媒体为其点赞。

东南大学电子学院国家专用集成电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ASIC中心)刘昊和黄成老师团队与合作企业联合研制了一套低功耗物联网定位产品。该产品集成安装上线以后为方舱医院患者、医护人员及医疗设备的管理提供可视化平台,大幅提高了方舱医院的管理效率。

这一产品总计提供了2000只,用于光谷会展中心和武汉日海两个武汉最大的方舱医院。



  

在学院师长们的“战疫”事迹的激励下,我们更要锻炼扎实的基本功、培养实事求是的精神保持好奇心,努力为国家贡献自己的真才实干。



三、APC学生党支部的“战疫”故事

APC的同学们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在线上、线下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1、依托新型媒体,打赢网络“战疫”

党支部通过线上宣传的方式向大家介绍居家防护、病情区分、疫苗研制等疫情最新情况;支部紧跟主流媒体报道,及时发送官方辟谣信息,有力的打击了纷至沓来的各类谣言;支部及时组织学习优异的党员同志介绍居家学习科研&运动经验,同学们还录制加油视频,表达对武汉的支持和对战“疫”必胜的信心;通过党团合作,支部承办了面向全校的E声有你”战“疫”音频征集活动,号召东大学子为抗疫加油,为防疫发声。活动获大量关注,近千名大众评审参与了最终的投票,极大的鼓舞了我们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2、线下战疫:社区志愿者

线下,支部的同学也积极行动起来,参加到了防疫工作中来。17级硕士生张建勇在寒假归家后主动向居委会报名,成为家乡安徽省合肥市西塘社区的一名社区防疫志愿者。18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曹诚也主动报名,成为家乡江苏省泰兴市越街社区的一名防疫志愿者。


左图:张建勇在安徽合肥塘西社区志愿服务

右图:曹诚在江苏泰兴越街社区志愿服务

贡献一份力量,守住一片太平,见证一次转变。社区防疫志愿者们为“战疫”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守护了大家的平安,也见证了社区居民对防疫工作态度从抵触到全力支持的转变。

曹诚还以自身的经历为原型,参加了“疫情下的中国”征文活动,最终他的作品《雨止风停待天明》获得了全校的一等奖,并刊载在了东南大学报上,这是对张建勇、曹诚为代表的广大学生防疫志愿者工作的认可和鼓励。

曹诚:雨止风停待天明



四、教师党支部的“战疫”故事

随着疫情逐步好转,4月份学校迎来了第一批返校生,有条不紊的开学背后,是老师们默默地奉献。APC教师党支部的老师们分享他们在“战疫”过程中科研、教学和管理等方面的经历:



芮光浩 老师

中心老师们采用多种方式对学生的科研工作进行指导,主动适应新的教学模式,在实验室安全和研究生招生复试等方面付出很多。

中心老师们积极关注疫情形势,遵守相关规定。通过网络和学生及时沟通,对毕业设计情况进行定期交流,对科研工作进行指导,合理调整研究方向。部分同学在疫情期间取得了专利、论文等不错的成果。教学工作方面,老师们在寒假期间就开始了准备工作,熟悉线上教学平台及资源,摸索新的教学方式,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印象最深的是实验室安全管理和研究生招生复试,有许多突发情况需要应对,为此老师们都付出了很多。



张若虎 老师

疫情期间要更加重视实验室安全,要更加科学有效地做好实验室管理工作。

实验室安全管理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特别是今年的疫情时期。在学校制度的指导下,我们进行了出入测温登记,设立了临时隔离室,对工位进行了隔离划分;我们的疫情安全管理小组,将房间划分开开来,并配备相应防疫物资,每日对相关事务进行审批

实验室规定了人数限制,保持安全距离,实验室需负责老师签字后方能启用,且每一次实验都实行安全审批准入制度。实施两个月以来,学校相关部门进行了多测检查,效果均不错。


朱利 老师

在疫情背景下的教学活动中,不断探索灵活、高效的教学方法,确保教学效果。

课程方面,疫情带来了新的挑战,不断探索灵活、高效的教学方法,确保教学效果。尤其是增加了两次线上模拟测试的环节,准确了解同学们的学习效果。在最后复习的阶段,第一次采用了同学们自行总结汇报的复习模式,结果表明同学们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被调动了起来,学习效果有保证。

本科毕设方面,和身处日本的同学积极沟通联系,关心学生在国外生活、学习的情况并给予支持和帮助。

科研方面,定期召开组会,了解学生最近学习生活状态,给予及时的分析和指导。学生们在文献阅读和模拟实验方面的工作效果都非常好。


王著元 老师

这次疫情给我们带来更快的成长,这个经历一定会给我们今后的发展带来帮助。

老师们为了大家的学习科研效果也是付出了很大的努力。这次疫情是一场危机,但是“危”中有“机”,它的确给正常教学科研秩序造成了冲击,但是也使老师和同学们提前、大批量地适应新的教学和考试模式。我们要积极乐观的态度去面对这些突发事件,利用好各种资源和平台

一个学期下来,虽然还存在一些问题,但是总体来看,大家在适应能力、学习能力等方面是有所成长的,这次疫情也是一个锻炼自身各方面能力的契机。

学院和中心也十分关心在国外的一些学生的科研和生活情况,他们都十分优秀,有非常强的应变和适应能力,学习和生活情况都实现了自主保障。


恽斌峰 老师

同学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我很欣慰,老师们为大家顺利完成学业做了很多工作,没有返校的同学要做好科研准备工作,确保返校后迅速开展各项科学实验。

看到中心的学生党员们为“战疫”做了一些很实际的工作,我感到很欣慰。作为一名教师党员,我也亲历了疫情这一突发事件。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学校和学院为保障师生的健康安全和教学科研的顺利开展付出了巨大努力。

另外一方面,学生们的学习主动性还是让我非常欣慰的。当得知允许申请返校后,所有的学生都积极主动报名,但是因为条件限制,仅有部分学生顺利返校。

已经返校的学生,老师会尽力指导科研和实验,提高效率;还未返校的同学要耐心等待学校通知,做好个人防护和科研准备,确保返校后可以迅速开展各项科研实验工作。中心也会给各位同学创造良好的科研实验条件,指导大家尽快弥补被耽误的科学实验时间保证大家按时顺利地完成学业

 “当时只道是寻常”。学校的日常工作在疫情下变得异常的艰辛,而在背后保障这一切正常运作的老师们更是付出了成倍的努力,老师,你们辛苦了!



五、心得交流与分享

师长们的付出和努力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同学们也有了很多的思考,并展开了自由讨论。


01  马莉建

听了老师和同学们讲述的战疫故事,我再一次深切地感受到共产党员的担当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也让我想起了在疫情中那些熠熠生辉的党员们。年初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2020年注定不会平静。武汉封城,“最美逆行者”钟南山院士奔赴武汉,无数的医护人员,无数的共产党员“请战出征”,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为身后的亿万中国人筑起了防护的堡垒,让信仰的光芒熠熠生辉,温暖而有力量。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总有一面旗帜引领在前,那就是中国共产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英勇奋战,关键时刻尽显英雄本色,只因党员二字。一封封的请战书上鲜红的手印,见证了党员同志在危急关头的英勇壮举、党员本色;全国各地的民警、辅警对于本地区的流入流出人口进行一一排查,义无返顾的选择逆行,还有数以万计的共产党员正在尽己所能,为赢得这次防控疫情战役的最终胜利做着贡献。党员先上!这是赤诚的信念,这是无私的表白,这是冲锋的号令,这更是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危急关头,党员作为群众的标杆理应首当其冲,立于众人之首,才不枉“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的初衷,对得起胸前的党徽更对得起自己坚定不移的“中国心”。疫情面前,共产党员不仅要主动站出来,积极担起来,更要有过硬的业务能力担当人民群众的“防火墙”。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应该不断学习先进榜样,勇敢的承担起时代交予我们的责任,不断修炼自身本领,用实干和担当,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02  范艾杰

返校至今,学校的严格管理,老师们的认真负责给了我深刻的印象。疫情期间,严格的管理使我重新认识了实验室的准入重要性。导师签字、实验室负责人签字、安全审核组签字、实验室预约、实验室登记和消毒等措施的实施给我们进实验室建立的严格的安全保障。每次去找老师签字,老师总是帮我们考虑了所有的细节,核实后才签字。虽然过程比以往复杂了,但每次都很安心,可以全身心投入实验中。还有感触比较深的就是学院的打卡制度。每天早、中、下午、晚上都要带定位的打卡。经常能看到夜里快十二点了,辅导员还在督促没打卡的同学打卡,确保每位同学都平安的返回宿舍,辅导员才会结束一天的工作。这样辛勤的身影默默地为我们保驾护航,才有了我们日常的平安顺遂。

返校前还经常看新闻,看疫情动态,但返校后反而看的少了,因为我们有坚实的保障。学校刷卡进校制度、学院日常打卡制度、实验室准入制度、导师的督促和监督等一系列措施,处处都是以我们为核心。自上而下的层层呵护为我们建立的坚实的后盾,而我们所要做的就是简单的遵守制度就好。很荣幸能生活在这样一个有爱的大家庭里,度过人生难忘的一段岁月。



结束语

从照亮暗夜的星星之火,到矢志复兴的大国砥柱,如果把我们党99年来走过的光辉奋斗历程浓缩成一句话,那一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疫情的压力仍在,千千万万共产党员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我们一定可以战胜疫情,新时代的党性之光必将普照民族复兴的壮丽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