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著元教授团队在基于全无机钙钛矿纳米晶体的细胞多色成像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者:倪明发布时间:2020-05-08浏览次数:1022

全无机钙钛矿纳米晶体具有优异的光学性质,如激发光谱宽、发射光谱窄、量子产率高等,且改变全无机钙钛矿纳米晶体中的卤族元素比例就能获得多色的纳米晶体,有利于该纳米晶体在生物成像领域的应用。然而,油相合成的全无机钙钛矿纳米晶体存在水稳定性差的问题,限制了其在生物成像中的应用。

该研究通过薄膜水化方法,制备了一种以油相全无机钙钛矿纳米晶体为核,磷脂层为壳的新型纳米探针。该探针通过磷脂的双亲性特征将油相纳米晶体转为水相,既能保留纳米晶体的优异光学性质,又能赋予纳米晶体水溶性、水稳定性、生物相容性等特征。通过该探针与细胞间的相互作用研究发现该探针能够在5分钟内被宫颈癌(HeLa)细胞摄入,实现HeLa细胞的多色成像。另外,在探针上修饰叶酸分子后,该探针对HeLa细胞表现出优异的特异性靶向作用。

   本工作为全无机钙钛矿纳米晶体在生物成像上的应用开辟了新的途径,研究成果以Lead Halide Perovskite Nanocrystals-Phospholipid Micelles and Their Biological Applications: Multiplex Cellular Imaging and In-vitro Tumor Targeting为题作为补充封面文章发表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