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万里情,‘芯’连‘芯’” 视频连线境外学生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者:王一卉发布时间:2020-03-21浏览次数:1605

         2020317日,319日,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了主题为“万里情,‘芯’连‘芯’”的视频连线境外学生活动。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孙立涛老师,党委副书记江雪华老师,副院长王著元老师、贺龙兵老师、吴俊老师,研究生导师雷威教授,060164&062166班班主任刘斯扬老师,学办全体辅导员以及党员代表、学生骨干代表、25位在境外交流的学生参加会议。考虑到分散在亚洲、欧洲、北美洲的境外学生的时差,本次活动分3个时间段分别举办。

        首先,身在境外的同学们依次介绍了自身的情况。在美国哈佛大学交流的臧聪发言表示,波士顿目前疫情形势严峻,学校所有课程转为线上教学,自己也无法去实验室做科研,祖国在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和所展现出的强大组织效率让他引以为豪;身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丁欣同学说,新加坡最近确诊人数仍在增加,自己的生活基本是宿舍和实验室两点一线,学院老师们积极询问她的物资情况让她十分感动;在意大利帕维亚大学交流的金锦同学已经近一个月没有出门了,屯了很多食品和防护用品,他觉得中国向欧洲各国分享抗疫经验以及提供物资支持对于世界各地的防控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价值;在德国的李唐同学说,德国一直重视预警工作,目前学校也已经停课,德国的留学生们之间都会互帮互助,他因海内外所有的中国人之间的强大的凝聚力而深受鼓舞……同学们纷纷讲述了目前所在国家和学校的防疫举措,自身的学习和科研情况以及面临的困难与挑战,还从不同国家的疫情防控角度出发,对比海内外的现状,为祖国感到骄傲,为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感到骄傲。同学们感谢学院在疫情爆发以来给予境外学生的关心和帮助,表示学院的多项措施都让境外的东大学子内心感到温暖。从新闻报道和平常联系中同学们了解到,东南大学在这次抗疫战斗中,从医疗救助、基本建设、科研探索等方面都作出了巨大贡献,他们深深感受到了作为东大人和电子人的骄傲和自豪。

        院长孙立涛认真听取了线上同学们的发言,不时地对同学们的问题提出建议。他通过视频向同学们表达了全院师生对境外学生的牵挂、问候和寄语。他给同学们提出了无微不至的建议,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尽量减少外出、注意个人卫生;他指出,学子们也要在这次经历中去辩证地思考,世界各国在抗疫过程中所体现的优势和不足,勉励同学们成为祖国的中坚力量,作出改变,为全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也鼓励同学们保持乐观的心态,珍惜时间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和家人、老师保持密切的沟通。孙院长最后表示,学院会继续重视和关心身处大洋彼岸的同学,期待能与大家在校园里尽早相见。

        党委副书记江雪华提醒境外的同学们要积极做好自身防护,充分储备生活物资;如果有困难,和老师们多沟通和联系,学院和学校会尽全力提供帮助;若近期有回国打算,一定要如实向学校和家庭所在地汇报个人行程信息,回程路上做好个人防护;鼓励大家用文字和镜头记录并分享这个特殊时期的见闻感受。

        导师雷威教授反复叮嘱同学们做好自身防护,提高自身免疫力,做些适度的室内运动;副院长王著元、贺龙兵、吴俊老师建议同学们与身边的华人多保持联系,互相帮助,表示学院始终是同学们强硬的后盾;班主任刘斯扬老师提醒大家合理调节好国外的学习任务;国内学生代表杨阔、凡中华、陈琢、吴敬一等也向境外的同学介绍了国内的学习、生活情况。

        自境外疫情日益严重以来,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迅速组织研究分析境外学子所处国家的防控形势和境外学生实际需求,建立了专门的境外学生微信群,逐一和每个学生联系,了解目前的生活学习科研状况、物资保障和近期打算。在面对面的连线后,学院进一步确认了每个学生的目前状态和近期规划,并给反馈有困难和物资需求的同学寄送口罩和手套,让境外学子充分感受祖国和学校强大的后盾支持。这次视频连线覆盖了欧洲、亚洲、北美洲的所有境外学生,传递了全院师生对于境外学子的温暖和关心;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图:范如超、宗启航

文: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