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显示技术研究中心团队项目荣获第四届江苏省科协青年会员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发布者:倪明发布时间:2019-12-03浏览次数:1568

 为深入落实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和全省科技创新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科协组织的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激发青年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活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浓厚氛围,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在2019年主办了“第四届江苏省科协青年会员创新创业大赛”活动。大赛开始后,东南大学显示技术中心联合江苏省真空学会积极组织申报。

 

20191121日,第四届江苏省科协青年会员创新创业大赛信息类决赛在盐城举行。由东南大学显示技术研究中心张宇宁老师指导,沈忠文、刘奡、翁一士三位博士生组队参与的“基于全息光波导的增强现实显示装置”项目从15支决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信息技术领域总分第一名(一等奖)。



 

 增强现实,是把真实世界信息和虚拟世界信息“无缝”集成,把原本在现实世界的一定时间空间范围内很难体验到的视觉信息、声音、味道、触觉等,通过电脑等科学技术,模拟仿真后再叠加,将虚拟的信息应用到真实世界,被人类感官所感知,从而达到超越现实的感官体验。由于人类对信息的获取,80%是通过视觉,因此视觉信息的融合呈现被认为是增强现实系列技术突破的重中之重。所谓视觉信息融合就是需要一种显示技术,它能把周围的视觉环境与虚拟的图形信息融合,即把真实的环境和虚拟的物体实时地叠加到了同一个画面或空间。这种技术又叫增强现实显示技术。增强现实显示技术是作为增强现实技术中的核心,受到国内外相关科研机构重点关注和布局推进。大家所熟知的Google2012年推出的Google GlassMicrosoft2017年推出的Hololens等,都是这些世界龙头企业在增强现实显示技术领域技术攻关和商业布局的缩影。

 

 东南大学显示技术研究中心在全息波导增强现实显示领域的主要创新包括:1、自主研制的高性能感光材料;2、自主开发的全息光栅及全息波导光学仿真;3、自主可控的全息光学元件制备工艺;4、适用于大面积批量生产工艺。团队目前通过对感光材料及全息光栅制备工艺的深入研究,设计并制备用于增强现实显示系统的全息波导镜片,并研发出相应的光栅批量生产工艺及材料制备工艺,以满足增强现实系统的商用化、产业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