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存内计算的深度学习处理器亮相国际固态电路会议(2019 ISSCC)

发布者:倪明发布时间:2019-03-08浏览次数:2426

      2019220日,东南大学国家ASIC工程中心杨军、时龙兴教授团队在美国旧金山举办的2019ISSCCInternational Solid-State Circuits Conference)国际固态电路年度会议上发表了题为“Sandwich-RAM: An Energy-Efficient In-Memory BWN Architecture with Pulse-Width Modulation”的学术论文。第一作者杨军教授在会上详细介绍了该团队在存内计算技术领域取得的进展。这是中国大陆首次在存储芯片领域入选的论文,是首次深度学习处理器领域入选的论文,同时也是东南大学首次作为第一作者单位在该领域获得ISSCC的认可。

  

    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对于高性能高能效的移动处理设备的需求越来越高,现有的通用计算平台难以实现。突破冯诺依曼架构瓶颈,探索新的神经网络计算模式成为了研究热点。近几年杨军教授针对这一问题,首次研究和设计出了基于脉冲调制的存内计算神经网络芯片,名为Sandwich-RAM,形如三明治结构设计出“存储-计算-存储”的存内计算模式,大大减少了存储器访问次数,突破了传统架构的访存瓶颈。同时将脉冲调制的计算技术,首次运用在Binary Weight Network(BWN,二值权重网络)神经网络芯片中。

背景链接:

        ISSCCInternational Solid-State Circuits Conference)国际固态电路年度会议,是世界学术界和企业界公认的集成电路设计领域最高级别会议,通常是各个时期国际上最尖端固态电路技术最先发表之地。由于ISSCC在国际学术、产业界受到极大关注,因此被称为集成电路行业的“奥林匹克大会”。每年吸引了超过3000名来自世界各地工业界和学术界的参加者。http://www.iss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