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学院张彤教授团队在超细银纳米线合成及光学特性原位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者:倪明发布时间:2019-01-01浏览次数:1051

一维银纳米线在纳米光电子器件研究领域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它既可在亚波长尺度下以突破光学衍射极限的方式传输表面等离激元信号,是构成各种纳米光学器件的基本单元结构,也可作为电子传输的载体,用于构成高透光度的导电薄膜,因此在纳米光学、柔性电子、印刷电子、显示与照明等领域都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该研究提出了一种超细银纳米线可控合成和提纯的新方法,成功地将非模板法合成的银纳米线的直径降低至亚十纳米量级。通过原位的光学成像、光谱分析和轮廓扫描,研究得到了单根银纳米线尺寸和其光学特性之间的对应关系,并进一步揭示了银纳米线之间的相互耦合作用是影响其宏观透光性的主要因素。研究成果对利用银纳米线实现超高透光率的透明导电薄膜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和实验参考,未来有望在印刷电子技术领域实现广泛应用。

    该研究成果以Seeds screening aqueous synthesis, multiphase interfacial separation andin situ optical characterization of invisible ultrathin silver nanowires为题作为封面文章发表在《Nanoscale》上(Nanoscale, 2018,10: 15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