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法国国立工艺学校英语授课一年研究生交流项目第二轮申报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25浏览次数:106

 

2014年法国国立工艺学校英语授课一年研究生交流项目第二轮申报通知
一. 概况:
法国巴黎国立工艺学校(简称:CNAM,法文校名:Conservatoire National des Arts et Metiers),英文校名译为“法国国立科学技术与管理大学”,直属于法国国民教育部,成立于1794年法国大革命时期(已有220年历史),具有悠久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传统。学校总部位于巴黎市中心3区的共和广场附近,校园静谧安详、闹中取静。CNAM被誉为法国高校的科技中心,是法国唯一一家拥有国家科技博物馆的大学, 该校博物馆6000平方米展区充分展现着法国250年的科技发展和创新史。该校现为法国最大、历史最悠久的综合性大学之一,拥有系统的本科、硕士和博士教育资质,与法国以及欧洲众多大型企业(EADS,Airbus, FranceTelecom,Bouygues Telecom,Thales, EDF等等)建立了校、企间的长期合作关系,在法国企业界享有很高声望。学校设有商业与经济学学部、工程科学与技术学部、信息系统、数学与统计学学部、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每年颁发7000个学位(学位由法国国民教育部核发),得到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学位认证)协议国认证。1998年中国前教育部部长陈至立访法时,法国国民教育部专门安排访问了CNAM。
 
该校曾产生过两位法国总统和若干政府部长,以及众多顶级科学家。法国著名的设计师亚历山大·居斯塔夫·艾菲尔(Alexandre Gustave Eiffel)和巴托尔迪(Bartholdi, Frederic-Auguste )曾经在此学习过。学校博物馆门口至今保留着当初自由女神像的设计原型雕像。
 
我校与该校2013年签署了两校合作协议,现已有10多位本科学生和研究生在该校留学交流。
 
二. 项目简介:
1. 项目情况:本项目为英语授课硕士交流项目(有希望成为双硕士项目)。
2. 交流期限1学年(若能列入双硕士项目,则可获对方硕士学位)。
3. 专业方向
       1) 软件架构及系统工程
       2) 机械结构与耦合式力学系统
       3网络与通讯
        4) 经管专业(三个方向):
            a) 项目管理与商业工程;
            b) 全面质量管理与可持续发展;
            c) 管理咨询与变革管理。
       注:请申报管理专业时,将有兴趣申请的方向排一个先后次序,便于对方安排录取。
 
4. 涉及我校院系:
1) 软件架构及系统工程: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信息学院、电子学院;
2) 机械结构与耦合式力学系统:机械学院、自动化学院、仪器学院、土木学院力学系;
3) 网络与通讯:信息学院、电子学院、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
4) 经管专业:经管学院、土木学院(工程管理专业)等。
5. 名额: 各专业方向分别为:5名
 
三. 申请条件:
1.   东大现在读相关专业研一学生(研二亦可报名,但可能要考虑延长毕业时间了);
2.   英语成绩:托福80(iBD)或 雅思6.0分(可在签证前提供英语成绩就行);
3.   软件专业最低要求:学习过数据库、JAVA语言。
4.   导师同意、院系推荐。
 
四. 申请流程及材料
1、校内申请流程及材料
请符合要求且有意参加交流的学生,于 2014年4月24日上午10:00前将导师及院系签署意见的申请表(申请表见附件一)、英语水平证明材料、成绩单交至四牌楼逸夫建筑馆研究生院105办公室。(联系人:朱老师 电话:83795781)
2、对方院校申请流程及材料
获得学校同意和推荐的同学向外方学校进行申请,申请材料包括:申请表(见附件二)、英文简历、英文成绩单(研究生阶段、本科阶段)、正在修读课程名称、推荐信(1封;管理类请提交推荐表,见附件)。注: 申请材料只需提交电子版本。
 
五. 主要费用预算:
1.  学费1) 软件、通信、机械类5450欧元/
          2)  经管类             6700欧元/
2. 房租:500-600欧元,政府补贴约占房租的50%,实付房租约250-300欧/月;
3. 生活及交通费用:每月约300欧元;
4. 实习工资收入:每月约800-1200欧元。(约六个月的实习)
 
六. 时间表:
1.   东大申请截止日期:2014年4月24日(周四)(请尽早申请)
2.   法方申请截止日期:2014年5月12日(周一)
3.   赴法国时间:2014年8月(9月?)
注:有可能会安排网络面试,具体时间另告。
 
七. CNAM网址http://the.cnam.eu/
 
八. 东大相关负责单位:
1.   研究生院:负责学生推荐与选拔。联系人:朱老师,电话:83795781
2.   国际合作处:负责与国外联系。联系人:张老师、吴老师、周老师
                               联系电话:83792412,      83793015
 
 
附件一:2014年法国巴黎国立工艺学校英语授课硕士交流项目申请表
附件二:工程类专业申请表、管理类专业申请表、 管理类专业推荐表
附件三:管理类专业宣传册
 
 
研究生院
二○一四年四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