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学院举办全体专任教师、教学管理人员暑期集中培训

发布者:朱萍发布时间:2017-07-07浏览次数:888

630日,电子学院和信息学院在四牌楼校区逸夫科技馆一楼报告厅联合举办全体专任教师、教学管理人员暑期院系集中培训。其中电子学院全体专任教师、学院党政领导和教学管理人员70余人参加了培训。

电子学院给每位参会者发放了2017年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暑期教师培训资料”。内容包括学院办学方向和定位,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教学过程管理与质量控制,审核评估政策背景,评估方案等。

  

  集中培训现场

  

上午在集中培训会上,北京交通大学原校长谈振辉教授作了主题《加大工程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报告,谈教授针对以下四个方面进行阐述:1.高等工程教育现状、2.辩证处理几个关系、3.工程教育专业认证、4.加大工程教学改革”。  

  

  东南大学教授王志功作了题为《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解读》的报告。内容包括:审核评估指导思想、审核评估总体要求、审核评估对象及条件、审核评估范围、审核评估重点、审核评估组织与管理、审核评估程序与任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用标准、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类专业补充标准等。 

  

  

  

最后教务处长孙伟锋教授作了总结性发言。他再次强调了审核评估的意义和重要性,对目前审核评估校内检查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同时希望老师们不断适应新的要求,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提升教学质量。以扎实的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下半年教育部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下午电子学院专任教师以学科组为单位,在各学科组会议室对教学工作进行了研讨,老师们表示参加完学校、学院培训后,确立了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体会到国家、学校对人才培养以及科研创新在国家科技创新进步中的重要地位。将努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为我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在本科教学中要注意以学生为中心,避免填鸭式教学,重点应该在课程基础、内涵以及应用方面开展,让学生通过实际应用案例或者动手来加强吸收课程知识。通过学校项目,院系支持等方式积极争取为专业课程开设相关实验,增强学生理论结合实际的能力。

在课程建设中,配合学校“双一流”建设、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以及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等工作,修订课程内容,检视教学方法,努力做到重点传授基本思想,避免固定化、范式化的教学,通过数字化教学以及教学实验室的建设,培养学生在实际应用中结合理论的能力,达到教学改革的目的,培养高水平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