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学工程学科点主要源于原物理电子学与光电子学学科中的光电子学研究方向。通过与物理、化学等多学科交叉,于1998年获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权的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2003年批准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2009年获批建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011年9月“光学工程”一级学科晋升为江苏省重点学科。
      目前本学科涵盖本院的先进光子学中心和显示技术研究中心,建有江苏省光通信器件与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和江苏省信息显示工程技术中心,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开展光学与光子学及光显示科学研究实验平台。本学科现有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教授10名,博士生导师12名,新世纪人才4名,副教授14名,拥有一支年轻的充满活力的研究队伍。本学科承担并完成了国家攻关项目、973项目、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其他各类项目百余项,获得了多项科技奖励,出版专著及教材10余本,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400多篇,被国际同行引用达1000余篇次。本学科是集光子学、物理和化学等学科为一体的交叉学科,目前正在进行先进光子学材料、光通信与集成光学技术、生物光探测与传感、光显示科学与技术等方向的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工作。与国外大学与研究机构开展了广泛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合作,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科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