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钰院士专家讲座

发布者:张晓坚发布时间:2011-11-01浏览次数:943

10241830分,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50周年院庆系列讲座在教1111拉开序幕。电子学院杰出校友、工程院院士韦钰教授给我校师生带来了的题为《运用当今脑科学的研究成果,有效提高教学质量》的讲座。刘波副校长、电子学院施建宁书记和电子学院的主要领导及部分院系的副书记、辅导员,人文学院的老师、教务处的老师出席了出席并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电子学院常务副院长雷威教授主持。

在讲座中,韦院士向我们娓娓讲述了她的求学经历;重说明了脑,精神,教育和创新的关系。她说,精神过程受到脑限制,行为都有发生在脑中的生物过程相伴。教育是提供学生离开学校以后不会忘记的素质。教育应该遵循学生脑的发展规律。教育需要改革,要让学生自己去组织知识结构,关键是要把思维的过程教给学生。教育从一开始就应该极力保证其正确。而关于创新,真正的创新,feeling,是来自自身内部的感觉,是自己的激情。对于基本概念的感觉会变成直觉。知识的积累——艰苦的培养过程会带来灵感和自觉。“创新是激情驱动下的直觉!”

此外,韦院士还语重心长地告诉我们,21世纪对人才需要的是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处理社会情绪的能力。她寄语我们,要懂得自我感知,自我驾驭,社会感知,学会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能负责地做出决策。

最后的互动环节中,老师同学们踊跃提问,韦钰院士都耐心地倾听并进行了机智,专业的解答。讲座在一片愉悦的氛围中结束了。所有师生都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