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建设

发布者:朱雁青发布时间:2011-04-09浏览次数:614

支部设置

凡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年级、实验室,原则上应单独成立党支部;党员人数在3人以下或没有条件单独成立党支部的,可与业务相近的年级、实验室联合成立党支部。凡有正式党员7人以上的,设立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由3-5人组成,最多不超过7人。一般设书记1人,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和其他委员若干人。党员不足7人的,不设支部委员会,由党员直接选举支部书记1人,必要时增选副书记1人。党支部应从有利于党员开展党内活动的实际出发,合理设置党小组。

班子建设

党支部委员会和不设支部委员会的书记、副书记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每届任期2--3年。党支部委员会选出的书记、副书记应报上级党组织批准。根据工作需要,上级党组织可以在党支部任届间指派书记、副书记。党支部委员出现空缺时,应及时召开党员大会补选。党支部委员会任期届满应按期进行换届选举。因特殊情况,需延长或提前进行换届选举,应报上级党组织批准,延长期限一般不超过1年。党支部班子要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班子成员相互支持,团结协作,形成合力。支部班子勤政实干,事业心强,作风正派,能解决自身问题。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身作则,遵守党纪、政纪和国法,不谋私利,敢于同各种错误行为和腐败现象作斗争。

制度建设

    党支部必须建立报告工作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目标管理制度、党员轮训制度、谈话提醒制度。

1、报告工作制度:支委会要坚持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重要问题经集体研究决定,坚持定期向上级党组织和支部大会报告工作,接受上级党组织和党员的评议和监督

2"三会一课":党支部要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上好党课。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季度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一般每季度召开1-2次,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1-2次,上党课每年2-4次,党支部要指定专人认真做好每次活动的记录。

3、民主生活会制度:党支部每半年召开1次民主生活会。要加强组织生活的思想性和针对性,注重实效,不断提高质量。党员要如实汇报思想情况,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其他党员的监督。对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的重要问题,要及时负责地报告上级党组织。

4、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每年年终,党支部要结合本单位的年度工作总结对党员进行年度考核,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按照党员标准,通过学习教育,按自我评价,民主评议,组织考核,表彰和处理等阶段进行,对党员作出评价。

5、党员目标管理制度:党支部依据党章对党员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出党员在支部工作中应当承担的责任和必须完成的任务,提出具体的数量和时间要求,并建立一定的奖惩约束机制。通过有效的管理手段,实现党员和支部的目标任务。

6、党员轮训制度:党员轮训要根据不同的对象和要求,采取不同的轮训形式和方法,轮训的主要内容有:邓小平理论、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基本知识、科学文化知识、法律知识和形势教育等。

7、谈话提醒制度:党支部每半年至少找党员谈话1次,按照党章的标准,肯定成绩,找出问题,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对涉及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指示、决策等重大问题,要及时提醒党员认真贯彻执行。对党员在尊纪守法、廉洁自律和生活作风等方面的苗头性问题,要及时谈话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