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微电子学院顺利举办第十二期微·电沙龙

发布者:谭艳华发布时间:2022-04-28浏览次数:472

427日下午,东南大学电子、微电子学院顺利举办主题为“新型信息器件与存内计算”的第十二期微·电沙龙。此次沙龙邀请了南京大学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缪峰教授和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研究员司鑫为大家做了报告。电子学院近150名师生聆听了两位老师的精彩报告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本次沙龙由电子、微电子学院青委会秘书长黄晓东老师主持。

随着海量数据的不断增长未来社会对计算能力提出了更高的需求。但是,随着器件小型化趋于极限,计算能力很难再通过提高器件集成密度继续增加。此外,冯诺依曼架构中的存算分离设计也使得传统计算硬件在处理海量数据时面临高功耗的挑战。因此,量子材料与器件成为未来计算的关键挑战,二维材料有望成为未来重要的基础电子与光电子材料。而基于存内计算的系统架构在保留存储单元自身所具有的存储和读写访问功能的同时,还可以支持不同的逻辑或者矩阵乘加运算,从而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计算单元和存储单元之间频繁的总线交互,也进一步减少了大量的数据搬移量和由此带来的功率消耗,从而极大地提升系统的能耗效率,因而存内计算也受到了广泛的关注。

缪峰老师在报告中从“如何利用二维材料实现神经形态电子学的应用”、“神经形态光电子学方面硬件和器件的探索”、“在神经形态计算方案与系统方面进一步研究”三个方面介绍了他目前的工作。本次报告展现了二维材料的物性调控与信息器件研究在发展未来高算力与高能效比计算技术中的重要潜力。


   司鑫老师的报告从“边缘端人工智能芯片的背景和挑战”、“存算一体架构和存内计算的现状”、“近年基于存算一体的AI芯片的发展和趋势”几个方面着重分析了存内计算设计的挑战和发展趋势。



互动环节中与会师生就二维材料从微米尺度缩减纳米尺度性能/工艺遇到的问题、类脑研究的应用前景等问题进行讨论。

(文:谭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