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女性创客马拉松-东南大学站圆满落幕

发布者:周涛发布时间:2021-11-07浏览次数:377

11月3日,东南大学举办科技女性创客马拉松的智能小车竞速赛,标志着本次科技女性创客马拉松东南大学站的圆满落幕。该活动由FPGA技术领域知名的Xilinx公司发起,此前已在北京,上海与香港三地的多处大学顺利举行。

本创客马拉松活动主要面向女性科技工作者组成的参赛队伍,需要学习操作搭载了PYNQ平台作为主控的智能小车,配合各类传感器,完成指定的赛道挑战,在复杂的地图上完成寻路,控制小车前进,并尽量提高速度。最终,主办方将结合竞速日成绩,评出奖项,并颁发奖品。

在东南大学站共招募了五组参赛队伍。参赛选手均为大一学生,三人一组,每组均有两位以上的理工科背景女性,其中,也有部分从未接触过FPGA的参赛选手。PYNQ是一款基于Python的开源框架,在比赛的开发过程中,给选手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结合在线指南,选手们可以快速搭建出小车原型并对其进行快速迭代,完成包括开发板调试、传感器配置等基本任务。

小车竞速于11月3日在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创新实验室内举行。选手们针对现场的地图,对小车进行调试并展开了计时竞速活动。此外,还有部分队伍利用PYNQ基于Jupter Notebook交互式开发的特性,通过远程接入的方式全程线上参与小车竞速日的活动。利用无线网卡,配置驱动,实现了远程控制程序运行,调试小车跑完赛道。最终,在验收现场,五支队伍均成功跑完全程赛道,获得有效成绩,顺利参赛。其中,由仲清音、付语萱和张家展三位同学组成的队伍,跑完全程所用的时间最短,仅26秒,喜获第一名。Xilinx公司为本站活动除了提供技术支持,还提供了奖品和纪念品。


部分精彩片段:

参赛同学与活动志愿者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