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微电子学院微•电沙龙第九期“本科线上授课经验分享交流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周涛发布时间:2021-08-05浏览次数:284

为确保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结合省市疫情防控要求和学校工作实际,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提前,以线上教学方式开展教学活动。为帮助秋季学期课程顺利完成线上授课,2021年8月2日下午,电子、微电子学院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举办了主题为“本科线上授课经验分享交流”的第九期微·电沙龙。此次沙龙由学院教学副院长吴俊老师主持,并邀请了2020年进行过线上授课且学生和督导均反馈不错的贺龙兵老师、肖梅老师、聂萌老师和杨海宁老师给大家做了线上授课经验分享。学院秋季学期授课老师们参加了此次分享交流会。

首先,吴俊副院长分别从目前线上授课的总体原则、前期准备、方案落实等方面给老师们做了介绍,特别强调了线上授课中要注意立德树人、以学生为中心;要认真制定课程线上教学计划并准备好网络教学资源;要熟悉教学平台操作并与学生实施预演;要应对网络拥堵或者平台不稳定等因素做好备选教学方案等。他鼓励大家要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紧接着,四位嘉宾老师分别结合去年自己的线上授课课程,给大家做了精彩的经验分享。

贺龙兵老师结合课程《固体物理基础》,给大家做了主题为“发挥网络媒体特长,激发网课学习动力“的分享。贺老师给大家剖析了线上授课的缺点及优势,提出可以通过适度线上课堂点名、QQ群定期课堂效果投票等方式解决看不到出勤的问题;通过模块化分割知识点和增加知识点小视频等解决缺乏传统课堂氛围的问题;通过触摸笔、电子板书和预录推演过程等解决缺乏板书和不利于理论推导等问题。贺老师还提到,线上授课要不打折扣地讲清楚课程知识点,利用多媒体优势增加有趣元素、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要加强课程群沟通和答疑,掌握学生学习状态;通过课后作业和定期“课程反馈投票”,及时解决学生问题,督促学生学习。 

肖梅老师结合课程《信号与系统》,给大家做了主题为“智慧教学工具,助力线上教学”的分享。肖老师给大家介绍了他们课程组在线上授课中使用效果较好的智慧教学工具,比如使用腾讯课堂来进行签到、点名、举手发言和分享PPT;使用慕课堂或者雨课堂进行课堂练习题操作,实时查看学生学习情况 ;利用自有MOOC视频给学生进行预习或者课后复习;使用QQ群进行讨论、答疑和发布通知等。除此之外,肖老师还给大家介绍了线上教学中遇到的常见问题和他们的解决方法。

聂萌老师结合课程《微电子机械系统概论》,给大家做了主题为“线上教学连接你我,师生齐心其利断金”的心得分享。聂老师介绍了她在授课方式选择中的各种考量,最终采用了直播讲授、师生互动、线下作业和QQ群答疑的方式。在授课过程中分别采用了问题导向法、方案制定法、树立目标法和案例法、课后作业法等多种因地制宜的教学方法。最后,聂老师提到,通过线上授课,她感觉对于后疫情时代的老师,如何更好地利用信息化工具开展教学工作,将会是一个新的课题;充分挖掘线上教学的优势,完成传统教学的过渡既是大家的责任也是使命。

杨海宁老师结合课程《显示技术》,给大家做了主题为“规避网络拥堵、轻松上网课”的经验分享。杨老师给大家介绍了他们课程组的授课方式主要是采用QQ群结合腾讯会议。作为研讨课,课程组结合学习内容组织分组研讨,并及时对每组研讨情况进行点评。为规避网络拥堵和平台不稳定等情况,他们课程组每节课前都会结合PPT内容预录3-4个视频,发给同学观看学习,并对观看的内容进行逐个考核,不仅有利于同学预习和复习,且能有效规避网络拥堵给课程直播带来的问题。

四位老师针对线上和线下教学的不同做了比较和分析,给大家做了精彩的经验分享。不仅促进了学院教师之间的情感交流,更为学院后一阶段线上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支持和保障。学院教师通过此次会议的相互学习和交流,互通有无,共同进步,提升在线教学能力,保证了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质量。

(供稿: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