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微电子学院第八期微•电学术沙龙顺利举办

发布者:周涛发布时间:2021-07-20浏览次数:447

2021719日上午,电子、微电子学院在四牌楼校区图书馆203室举办了第八期微·电学术沙龙。本次沙龙有幸邀请到哈尔滨工业大学科研院院长,航天学院教授、博导,朱嘉琦老师为师生做了题为“金刚石晶体生长及器件技术”的学术报告。活动由学院徐申副院长主持。电子学院、能环学院、物理学院和化学化工学院近30名老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朱老师精彩的陈述报告,并进行了热烈讨论。


金刚石具有很多优异的半导体性质,如超宽带隙、超高热导率、超高载流子迁移率以及优异的抗辐射能力等,这些性质使得金刚石成为制备高性能半导体光电器件的理想候选材料。


本次报告基于金刚石优异的半导体性质和广泛的应用前景,针对金刚石晶体生长以及金刚石基光电探测器件制备介绍了在MPCVD生长装备技术、金刚石单晶同质外延生长技术、异质外延高质量单晶金刚石、金刚石功能结构、金刚石表面及肖特基界面研究、金刚石探测技术、金刚石热性能调控及应用以及金刚石肖特基同位素电池等领域取得的相关研究进展。并对包括ICT微纳热管理技术在内的金刚石未来先进应用进行了展望。


在热烈踊跃的互动环节中,电子学院青年教师吴汪然、物理学院青年首席教授吕俊鹏,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范立春分别从电子器件应用前景、人造金刚石物性构造、生长方式等关注点提问,朱院长给出了全面深刻的解读。


本次学术沙龙中,朱院长深入浅出的演讲,风趣诙谐的语言,生动详实的科研案例,革命性的技术前瞻,以及献身国防军事科研的热忱深深感动了在座的老师和同学,参会师生都对金刚石晶体特性有了新的认识和收获。

学术报告前,朱院长在电子学院徐申副院长的陪同下参观了东南大学校史馆、六朝松、体育馆和老图书馆,对东南大学厚重的历史表示震撼。


(图、文:电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