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学院师生参加第十六届江苏省“挑战杯”竞赛荣获特等奖

发布者:王一卉发布时间:2019-05-29浏览次数:830

526日下午,第十六届“瑞华杯”江苏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暨“挑战杯”全国竞赛江苏省选拔赛决赛在南京农业大学圆满落幕。在本届“挑战杯”省赛中我校共有8件作品入围终审决赛最终获得特等奖6项,一等奖2项,获特等奖数量及总成绩位列全省第一。

由我院孙小菡教授及樊鹤红副教授指导,我院本科生郭浩、刘朋朋、李超、张志选、李双喜、施泽楠组成的“扫频-温度补偿式二维光编解码接入网链路监测系统”项目团队在此次竞赛中获得特等奖。


该项目是以时频域二维光编码技术为基础,研制出的一套能够实时监测光接入网链路状态的监测系统。下一代光接入网接凭借其巨大带宽容量优势,是实现信息物理系统末端汇聚海量物理信息的核心网络架构。然而,一旦光接入网用户端链路出现故障,势必造成网络服务中断,运营商和用户将蒙受巨大经济损失。传统的人工巡检方式低效费时,新兴的光时域反射技术成本较高;而该项目提出的二维光编解码技术,具有监测容量大、环境适应性强、反应时间快、性价比高等优点,能够实现光接入网链路状态的实时监测。目前光接入网规模庞大且日益扩增,光纤链路安全和保障管理系统的需求激增,未来光接入网安全保障管理市场将达到百亿元规模。可见,本作品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和广阔的市场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