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兵
发布时间: 2013-07-02      访问次数: 4632

顾兵教授的简历 
【个人资料】
 

姓名: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74.10
民族:汉族
职称:教授
学历:博士
职务:
联系电话:83792470-8110
电子邮箱:gubing@seu.edu.cn

【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非线性光学效应及应用研究,开展矢量光场与非线性介质相互作用、新型材料的非线性光学机理、超快光学非线性表征技术等方面的研究。 
【经历】

      1998年于兰州大学获学士学位,2007年于南京大学光学专业获博士学位。2006年至2011年多次赴新加坡国立大学开展合作研究。先后就职于南京师范大学和南开大学,2012年5月起入职东南大学先进光子学中心。2010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研究成果】
        
      提出表征多光子吸收饱和效应的Z-扫描解析理论,首次报道三光子吸收饱和效应的理论和实验;建立了鉴别和分离高阶非线性效应共存时的Z-扫描系列理论;提出、发展和完善了基于Z-扫描技术表征多光子感应激发态非线性的理论体系,并开展了一系列实验研究;研究了铁电薄膜等新型材料的光学非线性效应及其物理机理。
      主持或参加国家自然基金和教育部人才计划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出版英文专著1章节。在Appl. Phys. Lett.、Opt. Lett.和Opt. Express等发表SCI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3.0以上的论文20篇,第一作者论文30余篇,15篇论文被Virtual Journal of Ultrafast Science转载报道)。论文被Science和Nature Materials等期刊论文他引350余次。2012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
SCI论文见Research ID: http://www.researcherid.com/rid/F-1525-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