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威
发布时间: 2012-08-20      访问次数: 7792

【个人资料】

 

姓名:雷威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679

职称:教授

学历:博士

联系电话:025-83792449

电子邮箱:lw@seu.edu.cn

【研究方向】

物理电子学、光学工程

【经历】

87.6              南京工学院电子工程系获工学学士学位

89.493.12 东南大学电子工程系获工学硕士学位和工学博士学位

93.4~97.12   东南大学电子工程系讲师、副教授

98.1~99.2     荷兰Philips公司访问学者

99.3 ~           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常务副院长、中国显示技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江苏省真空学会秘书长;中国场致发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研究成果】

已发表168篇学术论文,其中在重要国际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被SCI 收录52篇,EI收录122篇,被他人SCI引用104次,专著2部,授权发明专利18项。主要的创新性工作有:

1.        发现了四针纳米结构氧化锌的表面电子传导发射现象,提出了表面电子传导场致发射平面三极结构。该结构具有优异的电子调制性能,主要技术指标优于国外平面三极结构,突破了普通场致发射三极结构制备工艺复杂,且难于大面积制备的技术难点。该发明已经形成自主知识产权,为场致发射平板显示器件的发展探索了新的技术道路。

2.        将电子在高压电子器件的绝缘体表面跃迁的物理现象应用于场致发射器件,提出了基于电子跃迁通道的三极结构,将电子的发射与调制和加速部份分离,为场致发射阴极微波放大器和X射线源等器件提供了一种新颖的电子调制结构。

3.        研究和分析了场致发射器件工作状态下的真空物理问题,发现了场致发射器件中气体分子脱附、电离和离子回轰的规律,建立了气体分子对场致发射性能影响的分析模型,发展和完善了场致发射阴极的老化机理。

4.        发现了边沿电场对大电流场致发射的制约关系,通过优化发射阵列结构,利用导热层和碳纳米管-四针纳米氧化锌复合发射阴极有效地提高了场致发射阴极的电流负载能力,推进了纳米场致发射材料在电子器件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