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电子学院与早稻田大学IPS学院3+2交流项目留学感想(二)
发布时间: 2012-03-05      访问次数: 4906

 

(1)、  生活篇
        在日本生活,首先当然得解决住宿的问题。考虑到离学校的距离和房租,大多数人会选择住学校提供的宿舍,第一年一般住B寮,两人一间,上下铺,带开放式厨房和独立卫生间。IPS附近没有菜场,买菜需要去超市,一般一袋菜(3棵小白菜或半个大白菜的分量)需要100-200円(星期六傍晚有半价菜)。附近的超市“カニバール”7点以后有半价便当,不过很难吃。我们学校的饭堂,一顿在400円左右。总的来说,一个月最低消费(仅仅包含吃饭房租和水电费)大概在3.5万円~4万円。
        学校周围的环境非常好,空气清新,很适合跑步,而且体育设施很齐全。
        在这里,可以打工,最低工资是700円,上学期间一周不能超过28个小时,但是据说是要电话面试的,所以日语不好的话…= =
(2)、  学习篇
        IPS没有教科书,主要资料是老师打印的讲义,选课自由度大,难度、分数差异大,需谨慎。选导师,申请的时候选择的导师并不是最终的配属,不是很重要,可以到了学校以后再慢慢选。个人认为,如果在日本留学的话,有点日语基础会很方便,因此建议出国前提前在国内学习一些基础日语。这边有部分奖学金需要日语面试,依我们专业的背景,如果日语好的话会有很大的优势。而且听学长说,日语水平对外国人在日本找工作会有很大的帮助,不怎么看GPA。当然,日语也不是很难学,出国前在国内多学一些,到日本后进入日语环境了,多多加强训练,时间长了自然也会好些。
        实验室:如果导师手上的项目数量多的话,经费比较充裕,就会给学生生活补贴。实验室里博士多的话,碰到问题就有人问,否则可能要直接向导师请教了。
       拿奖学金的容易程度因人而异(当然这个世界大牛是层出不穷的),如果不怎么能拿到奖学金的话,建议做好两年可能要花20W~25W人民币的心理准备(当然也有牛人可以反过来给家里赚不少钱的,个体差异太大,真不好说)。
(2)、 出行篇

       我目前日语不好,出去玩的时候碰到很多麻烦事儿,比如问个路点个菜什么的都很麻烦。旅游的快乐必然会大大打折,但是现在也慢慢适应了,已经开始逐渐享受旅行的快乐与舒适。= =出行的话,相对国内来说,在日本的交通费会贵一些(主要是日本人的收入比较高),日本的美景非常多,不管怎么样,还是建议在日本的童鞋们多出去玩玩。而且关西这边民风淳朴,热情好客,对外国人态度其实非常友好,一般日本人都会尽力帮你解决问题的。

                                                                                                                                                                                                                           (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