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立涛
发布时间: 2011-04-24      访问次数: 8632

【个人资料】

姓名:孙立涛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7610

民族:汉

职称:教授

学历:博士

职务:副院长(科研)

联系电话:025-83792632-8813

电子邮箱:slt@seu.edu.cn

【研究方向】

1.新型纳米材料的可控制备与动态结构表征

2.纳米单体结构的力、热、电特性的原位测试

3.原子尺度高精度纳米集成制造与纳米操纵

4.电子显微镜内纳米实验室的构建与方法研究

5.新型纳米器件与相关技术研究

【经历】

20053月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053月至20083月于德国美茵兹大学(University of Mainz)做Research fellow200912月至20106月于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University of Strasbourg)做访问教授。20083月加入东南大学MEMS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被聘为东南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MEMS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电子器件》杂志主编,IEEE纳米技术委员会南京分会主席,东南大学-FEI纳皮米中心负责人(该中心系东南大学与在电子显微镜制造领域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美国FEI公司合作,建立的亚太地区第一个“Titan”联合实验室,拥有继清华大学后全国第二台皮米分辨球差校正透射电子显微镜)。曾获2009年度江苏省十大青年科技之星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江苏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计划”,系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

【研究成果】

通过在透射电镜里原位搭建纳米实验室的构想,发展了多种基于原位电子显微学的创新性新技术和新方法,从原子尺度揭示了纳米材料的各种特殊性能与结构之间的相关性。主要创新性研究成果先后以第一作者发表于Science,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Advanced Materials等国际一流期刊。多年来共于学术期刊/会议等发表文章60余篇,SCI文章他引350余次,单篇最高引用106次,对他的研究工作做专题报道的文章于NatureScience杂志各一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做国际、国内会议邀请报告 20余次。他先后主持及参加国家、省部级研究项目二十余项。目前正从事新型纳米材料与纳米器件的研究工作,并主持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国家自然基金、省部级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代表性论文如下:

Carbon Nanotubes as High-pressure Cylinders and Nano-extruders” Science 312, 1199 (2006)

“In-situ nucleation of carbon nanotubes by the injection of carbon atoms into metal particles” Nature Nanotechnology 2, 307 (2007) 

"The plastic deformation of single nanometer-sized crystals" Phys. Rev. Lett. 101, 156101 (2008), See also commentary in Nature 456 (2008) 717

Migration and localization of metal atoms on strained graphene” Phys. Rev. Lett. 105, 196102 (2010)

Diamond nanorods from carbon nanotubes” Advanced Materials 16, 1849 (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