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李志远教授来我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倪明发布时间:2018-12-14浏览次数:1934

应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先进光子学中心崔一平主任邀请,20181210日下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华南理工大学物理与光电学院李志远教授访问东南大学先进光子学中心并做了题为纳米尺度光和物质相互作用:物理、技术和应用的精彩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由崔一平教授主持,部分教师、博士生和硕士生共计50余人参会。

李志远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研究团队在激光直写和纳米剪纸术三维纳米制造、非线性晶体薄膜二次谐波产生理论体系建立、表面和针尖增强拉曼散射基础物理等方面的研究成果,探讨了微纳尺度上光和物质相互调控的新物理、新概念和新技术,探究了如何实现宏观、介观和微观调控策略的综合利用和最优化调配,汇报了薄膜二次谐波产生理论体系建立、表面和针尖增强拉曼散射基础物理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在讨论环节,针对非线性光学晶体薄膜二次谐波产生的理论体系和强飞秒脉冲激发下的非线性光学理论体系等方面,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会议结束后,与会教师向李教授介绍了各自的科研情况,对相关热点研究方向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并参观了实验室。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加强了先进光子学中心的师生与校外专家的学术交流,同时对微纳尺度光和物质的相互作用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对中心科研水平的提升和研究内容的拓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报告专家简介:

李志远博士,华南理工大学物理与光电学院教授,副院长。2004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0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1年度获中国光学学会王大珩光学奖2014年入选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162017年入选爱思维尔中国高被引科学家,2018年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现任EPL Co-Editor, 以及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 和《光学学报》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纳米光子学、光子晶体、表面等离激元光学、非线性光学、激光技术、光镊技术、量子光学和量子物理中的理论、实验和应用研究。已发表物理、化学、材料学领域SCI论文400余篇,论文有广泛的学术影响,被SCI引用20,0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