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其文教授来来我中心学术交流

发布者:吴志林发布时间:2018-06-14浏览次数:4409

2018611日下午,受东南大学先进光子学中心崔一平教授邀请,上海理工大学/美国代顿大学詹其文教授来我中心开展学术交流。先进光子学中心部分教师、博士生和硕士生等30余人参会。

本次学术活动,詹其文教授作了题为“Enabling Nanophotonic Functionalities with Tailored Photonic Spin Density Distribution”的精彩学术报告。


詹其文教授详细地介绍了在聚焦光场的自旋角动量分布,使用电偶极子辐射理论,可以获得在光学焦场上产生任意自旋角动量分布的入瞳光场。此外,由这种方式产生的焦体尺寸可以突破衍射极限,还可以任意调节焦斑内的自旋取向。当自旋取向与光轴方向正交时,可获得具有纯横向自旋密度的光场,被形象地称为光子轮。实验上生成了这种特殊光场,研究了具有可控自旋密度分布的光场与微纳结构相互作用表现出的独特现象,并使其具有新的功能。具体来说,通过双曲超材料来增强光子自旋霍尔效应,获得了不同自旋激发下光束发射角的极大分离,可应用于集成光子芯片上的超小型偏振计。

  

专家报告后,针对光场调控的发展趋势和存在问题等方面,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参会师生一致认为受益良多。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加强了先进光子学中心的师生们与外校的学术交流,同时对纳米光子学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尤其是光场调控技术在控制光的自旋等方面的应用为先进光子学中心科学研究交叉融合、科研水平的提升和研究内容的拓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报告专家简介:

詹其文博士,1996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士,2002年获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电子工程博士, 同年获得美国代顿大学电子光学系教职,历任助理教授(2002年),终身制副教授(2008年),终身制教授(2012年),创立代顿大学纳米电子光学实验室(Nano Electro-Optics Laboratories)并担任代顿大学Fraunhofer中心主任,现任上海理工大学纳米光子学杰出特聘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光场调控及其与微纳结构相互作用,纳米光子学,生物光子学,超分辨成像及纳米结构表征等。担任美国光学学会Optica副主编,自然出版集团Scientific Reports编委,自然-施普林格Journal of Nondestructive Evaluation编委。主持或参与主持研究经费超1100万美元;发表SCI学术论文120余篇,引用6000余次;出版专著1部、专著章节9章;获授权美国及国际专利6项;由于在偏振光学及纳米光子学方面的突出贡献当选OSA Fellow以及SPIE Fellow

(顾兵、芮光浩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