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电子学院)入选教育部首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优秀案例”

发布者:朱萍发布时间:2018-05-28浏览次数:1597

2018524日,“2018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对接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开幕。本次对接会吸引了来自全国高校、企业的2000多名代表参会,围绕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新工科建设、卓越拔尖人才培养、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等主题,推广校企共建、共管、共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完善校企协同育人机制,为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构建产教融合良好生态。

在本次大会上,为了发挥优秀企业和高校的榜样作用和影响力,推广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优秀案例的成熟做法和先进经验,20个项目被评为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优秀案例。其中,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汤勇明教授牵头与全球FPGA领导企业赛灵思电子科技合作的“数字电路/数字逻辑教学内容改革项目”凭借扎实的工作和丰富的成效,在已有的数万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

该项目基于东南大学多年FPGA教学改革和竞赛组织工作基础,2015年由赛灵思公司列为A类项目资助立项。项目的目标是顺应行业发展规律,将电子信息类专业基础课程《数字电路》教学内容由原有基于门电路和中小规模集成电路的模式向着基于目前行业主流的可编程逻辑器件(PLD)技术以及硬件编程设计方向进行改革,并将集成电路前端设计的基本方法和理念引入到数字电路中。实施两年中,校企联合编写出版电子信息类专业教指委规划教材、江苏省“十三五”重点教材《搭建你的数字积木—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VivadoVerilog HDL版)》一部,该教材为新编教材,全书共50.5万字,包括数字逻辑基础(6章)、常用逻辑设计模块(6章)、逻辑系统设计案例(5章)三大部分,通过沿着“基础—模块—系统”的路线组织数字逻辑设计教学内容的同时,明确了模块化、规范化设计思想,同时提供了丰富的由浅入深的工程案例。该教材已于2017年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并已配套建设了十余项教学案例视频。出版一年内,已加印三次,累计销售超过1万册,在京东网上350+评论中全部为好评。此外,结合新的教学内容和平台,2015年和2016年由项目组成员牵头先后组织两届江苏省FPGA创新设计邀请赛,2017年提升为由电子信息类专业教指委主办的全国大学生FPGA创新设计邀请赛,通过竞赛涌现出优秀大学生创新作品设计案例10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