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进展及江苏北斗应用现状浅析”讲座成功举行

发布者:周涛发布时间:2017-11-30浏览次数:1396


  20171125日上午9,主题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进展及江苏北斗应用现状浅析”的前沿科技类讲座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东南院102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东南大学党委研工部主办、东南大学研究生会承办,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江苏省电子信息领域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IEEE纳米技术委员会南京分会、江苏省光学学会、江苏省真空学会等多家机构协办,特别邀请了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江苏省产业教授、江苏北斗卫星应用产业研究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沈飞博士作为讲座嘉宾。同学们冒着寒风、早早地来到了会场,报告厅里座无虚席,连过道上、教室后面都站满了人,也包括7~8名外国留学生。


1 全体学生聆听讲座


在本场讲座中,沈博士首先以“北斗的‘横空出世’”结合短视频宣传片开场,介绍了我国发展北斗系统的原因、“北斗一号”的由来,及“北斗二号”和“北斗三号的后续发展。接着从“全球GNSS系统”、“北斗系统”的建设与发展、“北斗系统”的推广应用情况三方面对“北斗系统”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沈博士指出,目前“全球GNSS”系统主要由“美国GPS”、“俄罗斯GLONASS”、“欧洲GALILEO”及“中国BDS”构成,并从北斗组成、时间系统、坐标系统、信号传输这四个角度具体阐述了“中国BDS”的相关概念与技术支持。谈及北斗系统的建设与发展,沈博士主要围绕建设原则、发展步骤、系统建设情况三方面展开。沈博士指出,北斗系统的建设遵循四大原则:开放性、自主性、兼容性、渐进性,发展步骤则采用“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坚持“先有源、后无源,先区域、后全球”的总体发展方针,即从2003年的有源“北斗一号”到2012年“北斗二号”形成无源服务,及至2020年“北斗三号”实现全球无源服务。此外,沈博士分别就“北斗”系列的三号卫星系统的发射情况、服务性能、定位原理进行介绍,并指出了三者的区别及“北斗三号”的后续发射计划。关于“北斗系统”的建设情况,沈博士很自豪地向我们展示了北斗系统的重大成就与发展现状,目前“北斗二号”系统的性能稳中有升,“北斗三号”系统的建设正在稳步推进,北斗系统的地基增强系统已经可以正式提供服务,星基增强系统建设也正统筹推进,我国也将实现国家综合PNT体系多点布局,并加强系统建设的国际合作。而后沈博士介绍了“北斗系统”的推广应用情况,“北斗系统”一直坚持基础产业引领精准服务,随着行业区域示范应用的全面深化,北斗的高精度服务分布于新形态的产业应用,发展呈现欣欣向荣的良好趋势。

最后沈飞教授将焦点放在了北斗在江苏的推广情况,先介绍了位于南京国家级江北新区的南京(北斗)卫星应用产业园,由此引申出了对江苏产业基础的分析,最后从大众领域、农机管理领域、智能消防领域、执法应用领域、交通物流领域、智能巡防领域六个方面剖析了“北斗系统”的行业应用情况。值得关注的是,1123日上午,东南大学江北新区创新研究院签约暨揭牌仪式在四牌楼校区隆重举行,未来双方将围绕两落地、一融合工程落地,继续创新合作模式,搭建创新平台,强化服务保障,集聚高端人才,逐步引入新兴、交叉、前沿领域的产业科技创新机构与团队。毫无疑问,这将进一步促进北斗与新兴前沿科技结合,优化拓展北斗的发展空间,同时助推南京创新型城市建设。


2 嘉宾解答提问


沈飞博士还在讲座现场与同学们进行了问答互动,就“北斗导航”系统所涉及的个人隐私问题、及其是否会因为本身蕴含的巨大商业价值而在将来采取收费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与解答,并进一步讲述了地基增强和星基增强的原理。这次讲座沈博士从发展进程、发展理念、应用推广的角度对“北斗导航”进行了全面深刻的剖析,让同学们收获颇丰。最后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叶莉华教授为嘉宾颁发了证书,并祝贺沈飞博士受聘成为电子学院专业型硕士的企业导师,期待在实用型研究生培养环节开展合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3 授予聘书

(文:徐雪朦,图:李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