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微纳光学在二代身份证到增强现实的创新应用谈竞争力源于原始创新”讲座成功举行

发布者:周涛发布时间:2017-11-21浏览次数:1183


          20171118日下午14,主题为“从微纳光学在二代身份证到增强现实的创新应用谈竞争力源于原始创新”的前沿科技类讲座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纪忠楼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东南大学党委研工部主办、东南大学研究生会承办,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江苏省电子信息领域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IEEE纳米技术委员会南京分会、江苏省光学学会、江苏省真空学会等多家机构协办。特别邀请了江苏省政协委员、苏州市政协副主席、数码激光成像与显示教育部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光学学会全息与光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主任、苏州大学高技术产业研究院院长、苏大维格(创业板上市公司)董事长陈林森教授作为讲座嘉宾。陈教授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教育部高校科技进步二等奖和技术发明二等奖各1项、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和省部科技奖励20余项,是2017年首届“江苏省专利发明人奖”获得者,江苏省333工程第一层次培养对象,曾担任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主持人。

1 全体学生齐唱校歌

    在本场讲座中,陈教授和到场的200多名听众分享了自身的丰富经验,主要结合其团队在创新、创业、创优过程中的感受,阐述了核心竞争力源于原始创新的理念,并从挑战与机遇的角度介绍了围绕二代身份证的视读需求进行开创性应用的深刻经历。在创新方面,陈教授剖析了创新的涵义,提出“源于过程需要的创新获得成功”的五项准则、“三条原则”及“三个前提”。同时详细介绍了自身研究方面的创新与应用,如“微纳柔性光电子制造+”、“激光灰度光刻直写系统Microlab100”,特别是55”/65”/110” VisionBoard 超级智能终端中“基于微网格的透明导电膜制造技术、即M3Micro-Metal Mesh)技术,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就是结合用户需求非常成功地实现了产业转化,苏大维格集团旗下的威讯宝公司也是国内唯一能提供大尺寸高端电容触控屏的企业。



2 嘉宾正在讲演


陈林森教授将创新提炼为“把握趋势,持之以恒,厚积薄发”。就创业而言,陈教授认为创业是路径依赖与选择,其本质是开创事业、创造机会、推动社会进步的过程,并结合自身经历对“三条原则”(了解自己的需求、目的及恰当的解决方法)进行了进一步的阐述。而对于创优来说,最重要的是我们必须担负起责任,坚持初衷,谨慎决策,贵专不贵繁,这样才能真正创优。关于新时代的挑战,身为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留学回国人员先进个人的陈林森教授则把厚望寄予了更年轻的一代,他讲述了当今中国乃至世界的科技要有突破性的进展,必须形成可持续性变革性技术与产业创新,同时也意味着我们将面临前所未有的难题和障碍,这就需要靠新一代具有创业精神的人来攻克,吾辈自当勇敢担当起这个重任。接着,陈教授给同学们的创新创业提出了一些建议,阐述了创造与创新的意义以及在科研和教育中的作用。


3 听众提问互动


     陈林森教授还在讲座现场与同学们进行了问答互动,并和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叶莉华教授就当今科研人员在学术及创业上的探索及思考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强调基础研究创新水平的提高才能产生颠覆性技术,从而使产业获得重大飞跃。让人印象深刻的一个互动问答是陈教授提到的两个车牌号“苏E-59D95”、“苏E-359V6”,通过这两个车牌号,陈教授向我们阐述了从“59”分到“95”分的跃变;积累需要不断的努力与坚持,即使一年“365”天中只有“6”天休息,为了梦想,都是值得的。陈林森教授的讲座内容深入浅出地表达了何为创新及应该如何创新,强调当代中华之儿女应当坚持梦想,打破科研之困境,实现人生价值,为中国梦努力奋斗,让同学们受益良多。

4 授予聘书

(文:徐雪朦,图:李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