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光电子学及微纳光学进展国际会议(AOM2017)成功举行

发布者:周涛发布时间:2017-05-05浏览次数:3695

423日至26日,第六届光电子学及微纳光学进展国际会议(AOM2017)在南京古南都饭店隆重召开。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德国汉诺威大学、瑞典隆德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日本千叶大学、香港香港理工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研究所的三百多名专家、学者和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美国光学学会、江苏省光学学会和东南大学联合主办,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先进光子学中心和美国光学学会东南大学学生分会共同承办。东南大学崔一平教授、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Michael Fiddy教授、深圳大学袁小聪教授和南京大学祝世宁院士担任大会主席。大会于24日开幕,并由大会执行主席、东南大学王著元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自2010年以来,AOM会议已经稳步地成长为亚太地区光电子和微纳光学领域的重要会议之一。本次会上,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Xiang Zhang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日本大阪大学的Satoshi Kawata教授(美国光学学会会士、英国物理学会会士、国际光电工程学会会士、日本应用物理学会会士、美国光学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长)、德国马普光科学研究所的Gerd Leuchs教授(德国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和美国哈佛大学的Federico Capasso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应邀做了大会报告,为与会代表介绍了微纳光学和光电子学的最新进展。此后,与会代表围绕“光电子材料与器件”、“微纳光学和纳光子学”、“等离子体与人工材料”、“光信息处理”、“纳米-生物光子学和生命科学”、“激光光谱与显微术”、“微纳制造与计量学”、“光纤微纳光学与技术”和“光学超分辨显微术”等九个学术专题,以邀请报告、口头报告和海报的形式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会议共接收投稿291篇,其中邀请报告96篇,口头报告90篇。此外,为表彰优秀的学生代表,大会还设立了最佳海报奖(Best Poster Award),经大会组委会评选,来自浙江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和东南大学的三位学生凭借出色的研究成果和展示效果获此殊荣。



 此次AOM会议是一次高规格、高水平、大规模的国际学术盛会。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国内外光电子领域的专家和学者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机遇和氛围,同时,也提升了东南大学以及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先进光子中心在光电子领域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