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学院学生在第十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中荣获两项大奖

发布者:邱峰发布时间:2016-08-25浏览次数:862

8月22日上午,在邓小平同志诞辰112周年之际,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第十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颁奖典礼并讲话,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朝出席本次活动,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支持会议,邓小平同志亲属以及相关中央部委领导出席本次活动。我校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MEMS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博士研究生孙俊同学荣获第十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我校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MEMS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东南大学纳皮米团队”荣获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我校是江苏省唯一一所同时获得集体奖项与个人奖项的高校,这也是我校首次获得该奖项,填补了这一领域的空白。

“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与“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由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支持,该基金是2004年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之际,邓小平同志亲属根据他的遗愿,捐出他生前全部稿费,委托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共同设立,每年在全国范围内评选100个“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50个小平科技创新团队”,这两个奖项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领域的最高荣誉。

孙俊同学现为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MEMS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纳皮米中心博士生,导师为孙立涛教授。科研方向为表面/界面的原位透射电子显微学研究。他曾两度在国际顶级杂志上发表封面文章(分别为Advanced Materials和Nature Materials),其中Nature Materials封面文章系中国科研单位为第一单位在该刊物上的第二篇封面文章,影响因子高达36.4。他曾连续两年获得美国Gatan公司博士生奖学金,2013年荣获国家奖学金,2015年获得江苏好青年之“最善创新好青年”称号,并获首批国家留学基金委针对突出潜质学生学者的“未来科学家”项目资助。

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纳皮米研究团队,于2008年成立,目前拥有博士14名,硕士10名。在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孙立涛教授的指导下,依托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透射电子束显微镜,展开了一系列跨尺度的低维纳米材料的研究,取得了很多突出成果。发表了多篇高水平文章,其中包括4篇nature子刊。以团队部分成果为基础,还获得了2013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此外,团队还积极进行成果转化方面的工作,目前已经取得了一些阶段性的成果。团队成员品学兼优,多人次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其它各类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