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警方发布4种“网购”陷阱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29浏览次数:465

江苏警方发布4种“网购”陷阱
发布时间:2014-05-29 访问次数:

    网上购物方便快捷,但和网购有关的诈骗案件也“应运而生”。5月22日,省公安厅梳理出常见的4种网购诈骗手法,提醒网友们注意防范。
 
   陷阱1 感恩回馈
  2月24日,盐城市民小明收到一条主题为《淘宝十周年感恩回馈》的短信:“尊敬的淘宝用户:恭喜您!您在淘宝网购物时已被抽选为二等奖用户,获得2014年02月份梦想创业基金10万元现金及苹果笔记本电脑一台。请立即用电脑登陆领取您的惊喜大奖[9588]。本次活动已通过北京市互联网公证处公证审批……,”
警方提醒:这类中奖短信与冒充热点栏目群发中奖短信的诈骗手段一样,打上“感恩”、“创业”、“公正”等时髦词语,以及高额奖金、高档奖品,诱惑当事人主动与其联系,极易诱人上当,然后以交纳个人所得税、公证费、邮寄费等为由,让受害人先行汇款到骗子的账户。
   陷阱2 网刷信誉
  5月4日下午,扬州居民小雪在家中上网时,接到别人通过QQ发来的留言,求小雪购买其商品,并给出“好评”的信誉,然后再返还小雪货款并支付刷信誉的佣金。小雪信以为真,先后支付出2000余元购物款,并不停地刷信誉,但对方一直未返还货款和佣金。
警方提醒:一些不法人员通过在QQ上留言,或群发短信,或网上招聘等形式,请求网友兼职该网店的“好评家”,声称购物、给“好评”后,可返还本金并支付佣金。一旦网友支付货款后,骗子便会销声匿迹。
   陷阱3 系统故障
  3月28日中午,在苏州打工的小娇手机接到一条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称其27日购物时申请退款的订单因银行系统故障,要求其及时联系40060316XX)。后小娇拨打该电话后,对方自称支付宝客服人员,要求小娇持银行卡到ATM机上接受汇款,结果卡上近8000元被转走。
警方提醒:当前声称交易时出现系统故障诈骗案件比较多发。主要情形包括:一是声称没收到汇款,要求买家重新将货款汇到指定账户;二是要求买家提供账户信息,供“卖家”核查;三是以资金被冻结,需解冻或重新激活为由,提供虚假网站,诱使买家输入账户信息;四是以退款为由,诱使买家持银行卡到ATM机上操作,转走资金。
   陷阱4 预付货款
  5月14日下午,徐州姑娘小华在家中登陆QQ时,有人向其推销化妆品,并发来厂家网址。小华订购了近4000元的化妆品,并将钱汇至对方指定工商银行帐户上。汇过款后,小华要求对方发货,对方却以各种理由要求小华继续汇款,方知上当受骗。
警方提醒:打着罚没处理、内部价等幌子,对一些想低价购买商品的客户来说,极具诱惑力。当前,骗子通过群发短信、网上发帖、建立钓鱼网站等形式,低价销售的“广告”无处不在。在商家身份不清、未收到货物时,买家绝不能轻易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