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我院08级本科生黄轩轩同学荣登东南大学第127期《东大青年》封面人物

发布者:张晓坚发布时间:2011-05-31浏览次数:772

 

“心系军旅,志存高远”
——访入伍归来电子学院学生黄轩轩
   
“我为磨练意志而来,但是,我深知军人职责之重,我们伟大的祖国在世界上还被许多的敌对份子所仇视,祖国的统一大业正待完成,国防任重道远,我们要保卫祖国的每一寸土地,每一片天空,每一片海洋,不让它遭到敌人的侵害,我们要维护人民生活的幸福安康…… 既为军人一天,我的生命即不属于自己,我,黄轩轩,时刻准备为历尽军人之责而奉献它!即使有牺牲的一天,我亦不悔。中国虽自此将少一位好男儿,但是依然会有后继男儿能够完成卓绝的意志历练,担天下任。……”这是两年前黄轩轩写在入伍申请书中的话,也是他人生信条的真实写照。
在被告知黄轩轩的经历之后,我始终有些不解,为何他在大二结束后选择离开大学优越的学习环境,主动提出要休学入伍两年之久。很想知道,他的家人、同学和老师是如何看待他的这个决定的?在这入伍的两年中,他在部队都经历了哪些艰难困苦?学习到了哪些大学教育中所缺乏的经验与知识?这两年的军旅生涯对于他的人生观价值观又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
在采访进行前,我们有幸联系到了两年前黄轩轩大一大二时的辅导员李超老师、大三时的班长陈禹翔以及他的室友生辉和郑洋。从他们口中,大致了解到了黄轩轩是一位心中充满理想的热血青年,他为人坦率真诚,热情大方,平易近人。另外,他对部队有着很深的向往之情。
第一眼见到黄轩轩的时候,就能隐约感觉到他身上的军人气质:寸发浓眉,坦诚的眼神看向你时,有种不容抗拒的热忱,朴素的黑呢子外套,领口露出浅绿的衬衫衣领。当他面含微笑迎面向你走来时,给人的感觉像是一位脱下军装的年轻军官,而且丝毫没有高年级学长的傲气。谈天似的采访进行了将近一个小时,黄轩轩却是言犹未尽。经历了部队里两年的磨练,回到学校,他应该是积攒了太多的故事,太多的感触,渴望能与人分享吧。
 
(入伍前)
2006年,黄轩轩参加全国高考,在当年湖南省50万考生中排名跻身前千名,被东南大学录取,就读于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08年,在完成本科大一大二两年学业后主动向学院提出保留学籍两年,自愿到基层部队当兵。2008年12月10日,在东南大学人民武装部及南京军区动员部各级领导的支持与帮助下,黄轩轩来到了福建省某武警中队,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
被谈到为什么要入伍当兵时,黄轩轩很谦逊,说当兵服役保家卫国是应该的,在得知国家支持大学生入伍后感觉到国家的需要;当时他也很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号召大学生入伍,用知识和新思维去支援国防,同时自身也能够完成意志的历练,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在家中,黄轩轩的父亲虽然不是军人出身,却有着很浓的爱国情怀,黄轩轩从小便深受其父亲的影响,这也为其日后心中的军旅情结埋下了种子。初中时,黄轩轩从书本中了解到了岳飞精忠报国、班超投笔从戎等古代爱国将领的传奇故事后,觉得男子汉应当如此,对部队更是满怀向往之情。他的母亲是位中小学校长,她的的态度曾一度让他感到为难。随着他日渐长大成人,感动于他对从军的执着与热情,母亲终于支持了他的梦想:“我的儿子能够从军,保家卫国,我当然高兴啊,就算是战死沙场,我也会为有这样的儿子而感到骄傲。”每当遇到困难感到委屈,母亲的话总会激励着他继续前行。
事实上,黄轩轩申请入伍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因为视力问题,曾险些遭到拒绝。他为此多次奔走于校武装部与玄武区人民武装部,递交了真情实露的入伍志愿书和陈情书,其入伍的执着和报国的热忱终于感动了校方的老师和人武部的领导,破格批准并大力推荐给前来接兵干部。如果了解到这个内情,那么我想当你看见玄武区武装部颁发给他的入伍申请书是整个江苏省的0000001号时,就不足为奇了。当时听说他要入伍,身边的同学有很多不解,入伍当兵是虚耗青春,劝他留下,但是他说保家卫国,大丈夫的事,坚持自己的决定毅然从戎,实现自己的参军梦想。而他,也成为了东南大学历史上少有的(也许是近年来唯一的)一位自愿休学入伍当兵的大学生。
黄轩轩入伍前就清楚地认识到,当今的国际形势依然严峻,我国的国防现代化建设亟需有知识有文化的大学生来提高军队的综合素质。他在进入部队前,不但做好了接受吃苦受累的思想准备,而且还收集整理了许多珍贵的军事方面的经典书籍和视频材料,把他们带入了部队,并在今后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部队经历)
获得的荣誉:
2009年11月 被评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优秀士兵
2009年11月 获嘉奖一次
2009年11月 被评为武警福建省总队执勤能手
2009年12月 被评为优秀团员
2010年11月 再度被评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优秀士兵
2010年11月 获嘉奖一次
2010年11月 被评为武警福建省总队执勤能手
 
在谈到部队与学校的差别时,黄轩轩说:“每个地方都有每个地方的好,学校里到处充满着自由和智慧,大家都崇尚个性,非常有活力,而部队讲求严谨,崇尚荣誉,强调集体,因为这样总是显示出极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总是能坚决有效地完成任务。他说如果你人很自私,不能融入集体,总是想着自己,就会很痛苦,像坐牢一样,但是你能如果拓宽胸襟,跳出个人世界,一切以集体利益为重,就会活地很开心很充实,遵守纪律,配合队友,那是完成任务的强大保证。部队并不是没有人情的地方,部队中的战友情谊往往是情深似海,军人的铁血形象那都在于他们的任务和使命,军人拥有博大的胸怀……”
两年的部队生活给黄轩轩留下了许多难忘的回忆。武警部队肩负保卫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执勤站哨,保卫重要目标安全是黄轩轩所在中队的中心任务。他第一次独自站哨时,有老兵问他:“你怕不怕?”他毅然说:“不怕!如果真的能牺牲在这里,可以!况且,我手中有枪,怕什么呢!”他的责任感与警惕性都很高,站中午和午夜的哨时人会非常困乏,刚上岗楼时他为了不让自己犯困,又要保持标兵中队的形象,就用牙齿咬自己的嘴唇,回来时发现嘴唇早已被咬破,流了不少血。
在广州亚运会举办期间,黄轩轩所在的中队有担负在高速公路上设卡和市区巡逻的任务。特奥会火炬在龙岩站传递时,黄轩轩当时在现场警卫,广场上聚集了几万群众,场面十分热闹。虽然很希望像普通民众那样可以四处观看,但是他并没有那样做,依然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当浑圆宏大的音乐响起,礼炮齐放的那一刻,他站在漫天飞舞的彩带中,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人人脸上洋溢着激动和欢笑。他说那一刻,切身感受到国富民强,心中充满了喜悦和自豪,当时我们的战友们都是内心澎湃如海,外形屹立如山。凌空飞舞的千万条彩带中,他平静地伸手取了其中一缕,要永久地珍藏,他说那不是一条彩带,而是他感受到的军人的胸怀。
黄轩轩身在基层中队, 始终追求进步,身为一名普通士兵,在刻苦训练的同时,也没有懈怠学习。他曾代表所在中队、大队参加科学发展观与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征文与演讲比赛,深入地学习了“两观”,并在中队向广大官兵进行了大力地宣传和教育,在基层部队科学发展观的学习与推广方面起到了先锋作用。
虽然部队的训练与执勤工作十分辛苦,但是黄轩轩并没有因此放下学习。他有效利用了零散时间学习,常常书不离身,并且在学习过程中十分注重对问题的研究与反思,为战友们树立了勤奋学习的榜样。两年来,所在中队图书阅览室早已不能满足他的需求,他涉猎广泛,先后学习了法律、中外历史、地理等各方面知识。在给自己充电的同时,他不忘带动身边的同志一起学习。他结合战友文化水平的实际情况,因人而异先后向他们推荐了《一分钟感悟》《细节决定成败》《人性的弱点》《杰出青少年的思维方式》等有助于提升自我素养的书籍和《战争目光》《兵峰》等优秀的军队题材的影视作品。并且常常用实际行动在训练、执勤和日常生活中去感动和引导那些思想不够积极的同志。
黄轩轩在部队在部队凭着坚强的意志,忠诚的军人本色出色完成了执勤、中央领导来龙岩的警卫、防汛救灾、武装巡逻和军训等任务,受到了部队领导、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第二年的时候,他担任中队的文书,这个十年先进六年标兵的中队一向以高标准的软件资料著称,因而文书的工作量极大,以往的文书本不需要站哨,但是他想到老兵退伍后,中队人员少,战友压力重,就主动申请包掉每天凌晨四点到上午八点以及正午到下午两点的站岗任务,而这也是一天中人最困乏,最辛苦的三班哨。在这两个多月中,他不仅要完成大量的文书工作,还要每天全神戒备站岗六个小时之久,日均睡眠时间不足四个小时。但是他还是靠坚强的意志力挺了过来,在中队有重大任务需要调整哨位时,他总是从集体利益出发,顾全大局,从不计个人得失。2009年12月26日龙岩举办的“心连心”活动前后,中队因人员紧张,他与王瑞臣同志两人包掉了值班室所有的哨位,每天至少要站十个小时,多的时候有十二个小时之久,直到二十天后活动结束。两年内,凡是有站岗的任务,他从未因自身的疲惫或是任务重而放松过警惕,多次被评为标兵哨,受到领导的表扬与战友的尊敬。
还是新兵的时候,他就走上了讲台开始为官兵们讲课,曾先后协助副支队长、教导员、指导员完成政治教育课件的编辑,制作了题为《坚定信念,始终不渝》《时刻为万家团圆站好哨》《构建和谐纯洁内部关系》等反应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课件,在整个支队范围内进行讲授。新疆“7·5事件”发生后,他连夜准备了一堂《新疆维稳 知识讲座》,他深刻地剖析和强烈的号召震撼了在场的每一个官兵,所在部队林忠民副支队长听了他的讲座,感慨不已,大快逢得知己。受指导员之托,他发起了学习崔俊杰同志先进事迹的号召,所写新闻在支队引起了很大反响,使老士官崔班长的突出事迹在福建省总队得以弘扬。任文书期间,黄轩轩精选出最能体现中队精神与优良传统的照片,编成《鞠躬尽瘁专辑》并将其在电视上播放,使中队的官兵看见了到辛勤付出后的成果,调动了大家训练和执勤的积极性。在定期的队务会上,黄轩轩多次向中队提出利于训练和执勤工作的意见。他仔细研究分析了中队的实际情况,从实际出发,给中队提出了不少建设性的建议和方案。其中不少建议和方案得到中队首长的肯定,并在全中队进行了推广,改变了以前中队许多不科学不人性的土办法,深受广大战友的好评。任文书期间,黄轩轩所在中队的文书工作连续三个季度受到支队总队领导的高度表扬。因为长期的伏案工作,黄轩轩的身体和军事素质有了很大下降。新兵下连并教好接班人后,他辞去文书职务,重返战斗班。他这时完全可以躺在过去的荣誉上,享受过去的功绩。但是他认为一名军人没有过硬的军事,就不能算军人,他通过三个月刻苦的训练很快又达到了担任文书工作之前的水平。他总是严格要求自己,体能训练时俯卧撑战友们用手掌,他用拳头。有一次下了雨地很湿,三百个俯卧撑下来,沙子浸到了肉里,但他没有怕苦怕痛,并没有改用手掌,后来起了茧再也没破过皮。为了接受更严格的训练,他不顾自己老兵的身份,要求加入新兵组,日夜苦练,反而赢得了战友们更多的敬意。
2010年,黄轩轩怀揣着未完的军旅梦想和对知识的渴望告别了部队,回到了东南大学,继续完成学业。在与他的交谈中,他还一直念念不忘中队的战友,他说,我从部队出来了,过得很好,很自由,但是我的战友还在部队摸爬滚打,流血流汗,他告诉我们大学中的自由与学习的机会来之不易,大家千万要好好珍惜。
 
(回来后的感受与今后的计划)
回到学校后,黄轩轩感受到学校领导和老师对他的深切关怀,感受到同学情谊愈久弥珍。他回来时在南京的同学百忙之中都到齐了,室友生辉竟从上海赶回来为他接风洗尘。他说不要铺张,一切从简。黄轩轩看见昔日同学有的读研读博,有的找到很好的工作,心中感到非常高兴,同时也有不小的压力,由于选择了入伍,他在学业上落下的两年,后面需要迎头追赶。但是我们相信在部队的经历对于他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财富,相信他在今后的学习道路上会走得更加执着坚定。
在被问及今后的人生有何规划时,黄轩轩表示眼下要先努力地完成学业,将落下的课程都补上,同时将自己入伍的见闻告诉给学弟学妹,部队急需有知识懂科学的高素质人才,他希望能争取到更多的有志学子投身国防现代化建设。对于未来的规划,他大概有两个方面打算:
目前首选的是先考取国防科技大学的研究生,攻读博士后再返回军队。一个没有知识和权力平台的普通战士,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价值,是非常困难的,现在尽力争取更高的起步,就能够有更多的平台做有益的事情,能够更大地发挥自己的价值。
但是也不排除抓住人生重要机遇,走上从政或者经商的道路,凡是能做一个有利于社会的事业,他都会乐意去做。如果以后能在经商上获得成功,他就可以像自己的父亲一样,有更多的机会来做有益于社会的事情,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

在采访过程中,我不止一次地问过自己:如果换做是你,你愿意离开家庭离开学校去到一个完全陌生的部队接受两年的磨练只为了心中入伍的梦想吗?相信大多数80后、90后的独生子女和我一样,是很难做出这个艰难的决定的。但是,黄轩轩做到了。并且,他用自己在部队里出色的表现证明了一名大学生士兵,只要志存高远,只要有坚定的信念与顽强的毅力,奋发努力,就绝不不逊于土生土长的士兵。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他的主人翁意识与爱国情怀感染着我们,使我们强烈感受到了当代大学生应有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相信他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一定会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注:)